共和党余下的四名总统参选人星期四晚上在南卡州又进行了一场电视辩论。他们就有关就业,健康保险和领导能力等问题进行了辩论,同时还集中辩论了涉及前众议院议长纽特.金里奇个人的话题。

*金里奇否认前妻指控*

金里奇否认了他的前妻玛丽安.金里奇的指控,玛丽安说,金里奇曾要求她接受他跟一名女性职员的恋情,同时仍跟玛丽安保持婚姻关系的事实。金里奇有两位前妻。

玛丽安.金里奇接受美国广播公司“夜线”节目采访时说:“我对他说,纽特,我们结婚很长时间了。他说,是的,可是你想让我就属于你一个人。卡丽丝塔就不在乎我做什么。他要我答应保持开放婚姻,要我接受他生活中另有所爱的事实,我拒绝了。”

金里奇还是跟玛丽安离了婚,娶了他的绯闻女友卡丽丝塔.比塞克。卡丽丝塔现在跟随金里奇一起竞选。

*金里奇愤怒回应主持人发问*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主持人约翰.金在星期四晚间电视辩论会一开始就有关金里奇前妻玛丽安的抨击问题发问时,金里奇予以否认,并愤怒回应。 

他说:“我认为,媒体散播的这种恶意,不道德和负面的新闻本身,让治理国家更加困难,更加难以吸引正派人竞选公职。你们会用这样的问题开始总统竞选辩论,真让我惊讶。”

在那场辩论的后期,金里奇说,共和党在11月的选举中必须要打败奥巴马总统,他说奥巴马是“我们看到的最危险总统。”

最近的民调显示,金里奇在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提名角逐中的支持率正在接近领先的前马萨诸塞州州长米特.罗姆尼。

*罗姆尼避谈金里奇私事 直指奥巴马*

罗姆尼在辩论中没有直接谈到金里奇的个人问题,而是将重点放在奥巴马总统处理经济的问题上。“我认为我们的总统以非常具有启发性的方式说,他希望从根本上改造美国。总统错了。我们需要恢复让美国成为全世界希望的那些价值观,而我熟悉那些重要的东西。”

*桑托罗姆自认是挑战奥巴马最佳人选*

前宾夕法尼亚参议员里克.桑托罗姆和得克萨斯州众议员罗恩.保罗也参加了星期四晚间的电视辩论会。

桑托罗姆稍早得到了好消息,他实际上获得了1月3日爱奥华州共和党党内初选的第一名,得票总数比罗姆尼多34票。

桑托罗姆在星期四的电视辩论中对罗姆尼和金里奇都提出批评。他说,他是在11月挑战总统奥巴马的最佳保守派候选人。“我认为,一个有信心的保守派人士,他跟奥巴马总统在处理当下绝大多数重要问题上都明显不同,这个人是最佳的总统人选。”  

金里奇在当天早些时候的选情有所好转。得克萨斯州州长佩里退出竞选,转而支持他。“我认为,纽特是有远见的保守派人士,能够改变我们的国家。我们有过分歧,竞选中这是免不了的。纽特并非完美,但是我们中谁又是完美的呢?”

*分析人士:初选结果难预料*

分析人士认为,在南卡州星期六初选前夕共和党总统竞选发生的明显变化,令人难以预测初选结果。金里奇在民调中支持率大幅上升,挑战罗姆尼的领先地位。不过问题是,金里奇前妻的爆料是否能伤害到他,南卡共和党选民中,宗教信仰虔诚的社会保守派的比重较大。

南卡罗来纳州初选结果在最后决定共和党总统提名人方面有出色的记录。1980年以来,南卡初选的胜出者最终都能赢得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提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