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0日星期五

赖昌星的律师敦促加政府要求中国信守承诺



赖昌星的律师督促加拿大政府要求中国信守不判赖昌星死刑的承诺。有法律界人士认为,赖昌星案会成为加拿大日后遣返中国犯罪嫌疑人的借鉴。

中国远华案首要嫌疑人赖昌星被遣返回中国后,外界对其信息了解的很少。加拿大政府多次表示,按照中国政府承诺的条件,加拿大驻中国外交人员到监狱中探视过赖昌星,但是,就不肯透露任何详情。日前,中国官方发布消息说,赖昌星涉远华案侦查终结,赖昌星对涉嫌走私行贿等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在赖昌星遭遣返回中国之前,一直代表赖昌星的加拿大律师马塔斯(David Matas)督促加拿大大使馆,要求中国司法部遵守不对赖昌星判处死刑的保证:“不论赖昌星是否受到了严刑拷问,我都相信他的相关认罪肯定是非自愿的,就算他没有受到酷刑虐待。”马塔斯担心,赖昌星在中国当局的巨大压力和设计好的圈套下认罪,成为当局迫害他的借口:“因为他被长时间拘押,根本没有办法接触到家人或律师。”马塔斯不认为赖昌星在中国会受到公平审讯。

 据中国媒体的综合报道,中国正准备判决于去年2月从加拿大遣返回中国的广东商人曾汉林,曾汉林被指涉嫌“中国最大股权诈骗案”。曾汉林的儿子在接受加拿大媒体采访时表示,曾案拖了3个月才判决,导致原定春节前中国当局起诉赖昌星案要押后。他并表示,他父亲曾汉林是冤枉的。

加拿大华人律师王仁铎认为,中国对赖昌星的审判将对加拿大政府将来遣返犯罪嫌疑人回中国的程序产生重大影响:“加拿大政府可以利用这件事作为一种说法,例如他可以说,你看其实赖昌星是真正的经济罪犯,他回去自己就认罪了,根本没有审讯的必要。这对加拿大以后处理这类的经济罪犯更加容易,加拿大政府可以借此说服法庭。”

赖昌星的加拿大律师马塔斯表示,他与赖昌星在中国的家人联系过,但就不肯透露细节。他担心,赖昌星在中国的代表律师会按共产党的要求和指示代理案件,而不会理会赖昌星本人的意愿。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锡红从加拿大发来的报道。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