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0日星期五

德国环境部长指责中国光伏企业欲垄断市场


目前在德国安装的太阳能模块大部分来自中国


德国环境部部长勒特根指责中国有针对性地排挤德国光伏企业,试图垄断该行业。因为中国的廉价光伏装置已经抢占了德国的太阳能市场。


德国环境部部长勒特根(R?ttgen)指责中国有针对性地排挤德国光伏企业,试图成为该行业的寡头。在本周三柏林召开的一次能源会议上,勒特根说中国的太阳能模块企业虽然享受国家补助,却一直显示亏损状态,而中国的廉价光伏装置是德国出现安装需求大增的主要原因。

勒特根指出,由于价格下滑趋势如此显著,即使德国政府大幅削减此前承诺的电价补助也未必已有所成效。他认为中国的目标是最终垄断该行业,而"德国本土的企业如何生存,我们必须给这个问题寻找一个答案",否则实行至今的太阳能补助毫无意义。

缩减补助势在必行

这位执政党基民盟的官员说,德国政府将对目前的太阳能装置需求高峰作出反应,但是不应该大幅缩减补助,因为如此一来正中中国企业下怀,而"德国本土企业可能灰飞烟灭"。勒特根认为应保持此前的目标,即每年约3000兆瓦的安装涨幅,但是德国经济部长勒斯勒尔 (Philipp R?sler)批评认为涨幅过高。

2011年德国全年安装的总量是7000兆瓦,与2010年持平,超过政府预期一倍以上。本周四勒特根与太阳能企业代表会面,磋商这一问题。而继续缩减补助已是势在必行。

德国本土企业危在旦夕

德国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太阳能模块市场,而中国产品占据了德国市场的百分之七十。由于其他欧洲国家如西班牙、意大利已经大幅度削减对此行业的补助,使得原本供应给这些国家的太阳能模块也流向德国市场。这使得德国企业倍感压力,德国太阳能企业Solon已经申请破产,其余如Solarworld的股价也受到重挫。

不止在德国,其他国家如美国也开始实行针对中国企业的反倾销行动。同样在美国注册的波恩太阳能企业Solarworld也支持此举并要求欧盟采取同样的行动。中国方面则对这些反倾销行动表示愤怒。

作者: Markus Wacket 编译: 见山

责编: 叶宣

德国之声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