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0日星期五

陈维明:在金门建民主女神像计划因有关单位关切而搁置



雕塑艺术家陈维明预计在金门建造一座民主女神像的计划,金门县政府在一天之内先同意后反悔。陈维明说,在金门县政府给他的信件中,明确写道本案生变,是因为「有关单位的关切」。

陈维明台北时间十九日下午,在台北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已经和金门县政府文化局长李锡隆在十七日签署协议,在金门岛上,面向厦门的石凋公园,建造民主女神像及民主博物馆。

不料发布会结束后,金门县政府傍晚接受记者查询时,却出人意外地表示,这项计划十八日已经被「搁置」,理由是在石雕公园里,已经预计放置「和平女神」和「和平石柱」等雕塑,和「民主女神」的主题重复。

被问到明明十七号和陈维明签了协议,为什么隔天就变卦。李锡隆和记者有这样一段答问:李锡隆:「(陈维明出示的)协议书是真的没有错,但签署那时,是为了陈维明说需要一纸协议书,他好回去美国募款。」

记者:「所以签署协议书的当时,金门县政府是同意这个计划的?」

李锡隆:「我们只是说去看看地点,没有说倾向同意他建造。就只是说有一个艺术品要盖。」

记者:「可是协议书上除了载明民主女神像的名称、尺寸等资讯外,不是也把建造的原委和精神都写得很清楚,并且获得您的签字了吗?」

李锡隆:「那是他自己回去要募款,是需要协议书的,有协议书才能募款。」

除了没有正面回答签署协议后又反悔的问题外,李锡隆也强调,「搁置」这项计划的决定,完全是文化局所做,没有任何上级机关的要求。

对于李锡隆的说法,陈维明在电话里,念出了金门县文化局通知他本案已经搁置的信件,证明确实存在某种干预。

信件写道:「陈大师您好,感谢您莅临金门参访,也对您想在金门竖立民主女神像的用心表示感激。实因有关单位的关切,竖立雕像的协议,目前请予搁置,勿行推动。此事如此通知您,深感抱歉,希望能获得您的理解。」

陈维明说,金门县政府肯定受到了某种压力,如果没有压力,不会这么快就变卦。陈维明说,他认为原本金门县政府只是从朴素的诸如景观和普世价值等角度来看待此事,没有考虑到其它错综复杂的政治因素。

值得注意的是,陈维明透露,金门县政府所说的「和平女神」以及「和平石柱」,是大陆方面致赠的。换句话说,未来金门只会有中国大陆的和平女神像,将不再有民主女神像。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李潼发自台北的报道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