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0日星期五

产能过剩困扰中国经济

受益于政府4万亿促进经济发展的投资计划,中国相对来讲还算比较平稳地度过了国际金融危机。这些钱涌入中国经济的各个方面,包括建筑以及基础设施领域。但现在中国必须也承受这种资金“及时雨”所带来的负面效应。


一条新出炉的钢片迅速地被长达1.5公里的传送设施运到一个卷钢机中。钢片在这里迅速的被加工成一卷,然后被机器推出来。冷却后就可以运输出厂了。大约每2到3分钟就有这样一大卷钢材被生产出来。而这只是一个车间的产量。上海国有企业宝钢的整体建筑面积有21平方公里。上海意风(音)投资公司的钢材专家桐星(音)指出,中国钢材的产量过剩。

"我们这还有数据标明,截止到2011年底,我们累计的出钢产能在7.9亿吨左右,2012年预计仍有3000万到5000万吨的惯性增长。据此测算,2012年我国出钢产量将在8.4亿吨左右。如果按照出钢产量在7.17亿吨计算的话,2012年我国出钢产量利用率约为86.38%,比2011年提高了1.15个百分点。如果按照出钢表观消费量在6.88亿吨左右计算,那么产能过剩约为22%。可以看到我们这么大的一个产业链,存在着五分之一的产能是过剩的。那么表明当前国内的消费程度是十分不乐观的。"

结构性缺陷导致产能过剩

中国的经济发展正在降温,2011年最后一个季度的经济增长速度为8.9%,是两年半以来的最低纪录,欧美市场需求的下降给本国出口业带来负面影响。中国政府在国际金融危机如火如荼之际曾经推出了巨额刺激经济发展的救市措施。这种投资人为扩充了许多行业的市场需求,特别是在房地产以及建筑行业。但现在,中国房地产业的泡沫面临破灭,政府在修建基础设施方面的投资也将有所减少。所造成的后果就是产量过剩。

但中国经济发展减速只是造成产量过剩的一部分原因,中国兴业银行的首席经济师卢政伟(音)指出,中国国内的结构性缺陷也是导致产能过剩的罪魁祸首。他向政府愈发加大干预经济力度的做法提出了批评:

"民营企业的行为是以利益最大化为导向。就是说,我要是不赚钱,就不会继续扩大产能。这就导致了市场对过剩产能的调解是有效的。就是说当经济不好的时候,企业会自动地减少产能,而不会一直往大里去走。但是对于有国有特征的,国有企业或是受政府影响的这类企业来说,无论经济好与不好,是亏是盈,它都会继续扩大规模,也就是说它的经营目标是以规模最大化为导向的。因为在中国,如果说我把我的企业做成我们县最大的,那我至少会成为我们县的政协常委,或者人大常委。那换言之我如果做成了全球500强, 全球排名前几的,或者亚洲最大的。那我就会成为全国的政协常委。 "

盲目投资为地方政府政绩加分

雄心勃勃的地方政府希望通过投资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工业产能为自己的政绩加分。所以钢铁工厂在没有需求的情况下继续生产,这种情况也体现在其他许多行业。中国甲醛以及农药的产量都严重过剩,造船业中的泡沫现象也很严重。尽管汽车市场不断缩水,全国范围内各种汽车制造厂却如雨后春笋般地不断涌现。同时,中国的铝业自己公布了产能过剩30%的消息。

中国的产能过剩也降低了全球市场大宗商品的价格,比如说在太阳能产业方面,来自的德国的企业愈发无法和来自中国的竞争对手对峙。卢政伟说:

"你比方说对于光伏,这些后来的光伏企业,形式上看,他们是民营的,有不少是民营的。但是如果你看他们的行为,这些光伏企业有很多深受地方政府的影响。比如一些地方政府吸引这些光伏企业到当地去,给它土地的支持,给它资金的支持。希望它能够扩大规模。做成全球最大的,亚洲最大的,乃至全球排名前几的。"

中国就这样坐在一座由无人需要的产品堆积起来的大山上。一个例子就是绕着湖南省常德市柳叶湖修建的马拉松赛道。地方政府为此背负超过8亿人民币的债务。但到现在为止还没有看到有人在上面长跑,整个赛道至今没有修建完工。

作者:ARD 编译:任琛

责编:乐然

德国之声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