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0日星期五

“九一三”下午江青要張春橋、黃永勝和我打撲克

吳法憲


《新史記》編者按:吳法憲的女兒金秋 教授,向本刊提供《歲月艱難:吳法憲回憶錄》(香港北星出版社)中“震驚全國的“九一三”事件”這一章。據出版者介紹:此書是作者用十年的時間著成。作者 自己說:“我的主觀想法是實事求是,如實地去反映我所親身經歷的事件和情節,不虛構,不造假,不粉飾,不渲染,不分析,不作結論。”
文中小標題為本刊編者所加。



吳法憲


(1971 年)9月13日下午一點多鐘,我同李德生、楊德中一起到了人民大會堂。周恩來、張春橋已經先到了,他們兩人同我緊緊地握手。然後周恩來說:“政治局準備集 體辦公,周恩來、張春橋、姚文元、黃永勝、吳法憲在人大會堂,李先念、李德生、李作鵬、邱會作在京西賓館,康生、江青在家裏,汪東興保衛毛主席。”

接 著,江青來到人民大會堂。她也同黃永勝和我緊緊握手。她手裏拿了一副撲克,要張春橋、黃永勝和我一起在東大廳打牌。我當時很奇怪,都什麼時候了,還打牌! 是想試一試我們的心情嗎?反正我心裏沒有鬼,打就打!就這樣,我們四個人一起打牌,結果我和黃永勝一頭贏了。江青看我們沒有異常的表現,就出去了。

不 久周恩來進來,要黃永勝準備一下全軍的作戰部署,同時要我準備一下空軍的戰備資料,準備晚上開會研究。另外,他還要我們通知副總參謀長閻仲川和總參作戰部 的人員也一起來參加研究。根據周恩來的指示精神,我要張叔良打電話告訴空軍作戰部和雷達兵部,要他們立即準備空軍的戰備情況和防空作戰預案,向我匯報。

9月13日下午6點,雷達兵部的一個處長向我匯報了雷達兵的部署情況,並帶來了作戰防空部署圖。我聽完匯報以後,又進一步考慮和準備意見,準備晚上向周恩來和黃永勝匯報。

晚上9點鐘,周恩來召集黃永勝、我、閻仲川和總參作戰部的人一起開會,先聽取閻仲川的匯報,然後又聽了我的匯報。聽完匯報,黃永勝提出,南口方向沒有部署部隊,這是一個空隙,應該立即調一個師去加強南口的防禦。這一措施經毛澤東批准後,馬上進行了實施。

會 議上,周恩來和黃永勝都認為,空軍現在的防空部署比較恰當,特別是對蘇聯的防空作戰部署很好,不要再作變動,主要是提高警惕,防止空襲,防止飛機外逃,要 作具體的佈置,包括空軍、海軍、民航的一切飛機都不准起飛,不許再有一架飛機外逃,要堅決堵住一切漏洞,堅決守住空中防線。

會議開完,已經到了9月14日清晨3點半了。周恩來要黃永勝和張春橋、姚文元一起住在西大廳,要我和他自己一起住在東大廳。然後,我們就各自進入自己的房間休息了。
(《新史記》第4期)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