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0日星期五

亞運冠軍爆料:安全肉驗出瘦肉精


【明報專訊】今年是倫敦奧運年,國家體育總局下令運動員嚴控飲食,有亞運冠軍昨更在微博上爆料,指在專供運動員食用的豬肉裏驗出興奮劑「瘦肉精」,已頒令禁吃豬肉,牛羊肉也要避開。國家總局昨澄清確實要求運動員注意食品安全,以免瘦肉精等場外因素影響成績,但未禁止吃豬肉。

國家賽艇女隊選手黃文儀昨在網易微博留言稱﹕「今天總局下達通知,禁止運動員在(再)吃豬肉,甚至在外牛羊都不能吃,只能吃雞魚。領導直接崩潰,之前還能吃到從北京空運過來的『安全肉』,現在就連國家自己給運動員樣(養)的豬都查出了瘦肉精,這個社會還有安全感嗎?」國家賽艇隊的訓練基地位於浙江千島湖的淳安縣。

當局澄清未禁豬

21歲的黃文儀是去年廣州亞運女子輕量級雙人雙槳賽艇冠軍,已獲倫敦奧運參賽資格。網易體育的報道稱,倫敦奧運7月底就開戰,中國體壇雖非興奮劑重災區,但大賽年各界對各種問題都小心謹慎。新浪體育的跟進報道稱,體育總局昨天確實開過食品安全會議,建議運動員注意飲食,但並未硬性要求不能吃豬肉。報道稱,黃文儀可能是在隊裏口頭傳達時出現理解偏差。昨日下午黃文儀的上述微博已被刪除。

內地近年接連發生食物安全事件,如瘦肉精豬、毒奶粉、染色饅頭、地溝油等,其中瘦肉精已令許多運動員聞豬色變。雅典奧運110米欄冠軍劉翔的父親便曾透露,劉翔因擔心瘦肉精而不敢吃豬肉。

聞豬色變 劉翔不敢吃

瘦肉精是鹽酸克倫特羅(Clenbuterol)的俗稱,屬腎上腺類激素,本用於治療哮喘,約30年前被發現可促進動物瘦肉增長,減少脂肪,便被用作飼料。人類吸收克倫特羅可增加肌肉力量,但亦會產生心跳過快、心悸胸悶,頭暈乏力等神經中毒現象,嚴重者可致死。

目前許多國家已禁用瘦肉精,國際奧委會亦把它列為禁藥。公安部去年曾在全國開展清查瘦肉精的行動。國家食藥局去年9月頒令禁止生產銷售和使用克倫特羅片劑,該局昨日印發通知,要求進一步加強對這種藥物的管理。

中國有多名運動員曾疑因誤食瘦肉精而未能通過藥檢,京奧女子柔道金牌得主佟文更一度被取消世錦賽冠軍及禁賽兩年,後來上訴得直。吉林速滑選手孫龍將早前被揭去年藥檢呈陽性,國家體育總局亦解釋指他是誤食被瘦肉精污染的肉,所以未被禁賽。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