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0日星期五

林彪:警惕軍隊犯錯誤,特別要警惕犯右的錯誤

《林彪日記》編著者李德、舒雲




《林彪日記》(明鏡出版社)


2011年9月13日,是震動中外的“九一三”事件40周年。
自1971年“九一三”事件以來,對事件的主角林彪和這個事件的爭論就沒有止息。
林 彪是中國現代史上一個極特殊的歷史人物。生前被尊為中國第二號神,死後卻被貶為中國第一號鬼,辭世40年,仍“謎”霧重重。本文作者20年餘年致力搜集林 彪史料,逐年逐月逐日,詳記林彪的一生,從他讀孔子開始,到考入黃埔軍校,身經百戰,最後成為十大元帥中最年輕的元帥,林彪的一生幾乎涵蓋了整個中國革命 的全過程。


1967年3月20日 林彪在軍以上幹部會議上發表長篇講話(續):

第三,講講軍隊支援地方的問題。
毛主席在古田會議上教導我們:“中國的紅軍是一個執行革命的政治任務的武裝集團。特別是現在,紅軍決不是單純地打仗的,它除了打仗消滅敵人軍事力量之外,還要負擔宣傳群眾、組織群眾、武裝群眾、幫助群眾建立革命政權以至於建立共產黨的組織等項重大的任務”。毛主席還經常說,我們軍隊不僅僅是一個戰鬥隊,又是一個工作隊,不但要會打仗,而且要會做群眾工作。這是毛主席的一貫的教導。從紅軍時代直到最近。所以我們軍隊同世界上的一切的軍隊不同,其他的軍隊就是個打、就是打仗,其他的不管。我們軍隊還擔負著這樣多的任務,這是毛澤東思想的軍隊,是馬克思列寧主義的軍隊。我們的軍隊不是單純地執行軍事戰鬥任務,應該義不容辭地、責無旁貸地來支持地方。軍隊和地方實際上是一個整體。軍隊離開地方就不能存在,不能存在,不能存在。地方越搞得好,你軍隊就越好打仗嘛,地方越搞的不好,你軍隊就越不好打仗嘛。兵員靠地方,吃的靠地方,穿的靠地方。打仗的時候,封鎖消息,切斷敵人的電話,都靠地方嘛。偵探敵人的消息,傷兵抬到後方去,都靠地方嘛。所以,不把地方搞好,軍隊就好不了。在座的同志們有不少是經過長征走過草地的吧,那個時候沿途就是沒有地方工作。我們的人,老實講,給國民黨正規軍打死的不多,主要是給地主武裝打死的。我們那個部隊,過草地這一段,國民黨沒打倒幾個人,主要是沒有根據地餓死的。在江西的時候,一個連100多人,後來一個連就只剩下了二、三十個人,十來個人。所以我們必須要搞好地方工作。

毛主席有個老辦法,要打仗先要創造戰場。什麼叫做創造戰場呢?就是把我們軍隊分散,以連為單位,以排為單位,到處去打土豪,分田地,幫群眾建立黨,建立政權,做群眾工作,讓那個地方變成根據地。變成根據地了,敵人進來的時候,就進入了迷魂陣,我們在什麼地方躲著,他們都搞不清楚,結果他們就是草木皆兵,一草一木都變成了紅軍,即使沒有紅軍的地方,他們也覺得有紅軍,要拿隊伍去對付,有紅軍的地方反而沒有去對付,結果就遭我們的襲擊,他們在整個的戰爭中都是被我們襲擊打敗的。我們所進行的人民戰爭差不多都不是那種堂堂之陣,那樣子擺開來打的,而是在群眾的掩護之下,把他們打掉的。但有的時候沒有群眾,我們就困難了,例如,剛才我講的長征啦,過草地啦。1945年日本投降以後,到了那些沒有群眾工作的地方,又重新吃了苦頭。兵沒有補充嘛,糧食沒有嘛,消息被封鎖嘛,被反動派欺騙的少數人還放冷槍,這些,同志們都知道。我們中央蘇區那麼點隊伍,能夠抗擊幾十倍、十倍、八倍的敵人,可是一脫離了根據地,困難就多啦,人家就敢向前沖,我們就怕有傷兵,一個傷兵就幾個人抬,士氣就不旺。所以,搞好地方工作是個大事情,從軍隊的觀點來說是個大事,從全國來說那更加是大事。

毛主席、黨中央很信任人民解放軍,搞軍管、搞軍訓、支援工業、支援農業、支援左派,好多重大的任務。這種種任務,光榮是光榮,偉大是偉大,但是,是新的任務。一方面證明毛主席、黨中央相信軍隊,另一方面我們軍隊責任是很大的,任務是很新的,過去還沒有這樣子搞過。有些當然搞過了,不同的程度搞過了,但是沒有這樣的抽出軍隊去這樣搞。至少17年來沒有這樣子搞過。我們一方面固然要勇敢的、負責的、積極的來承擔這些責任,來完成任務,但另一方面因為是新的,又是複雜的,所以搞得不好就要犯錯誤,或者是犯右的錯誤,或是犯“左”的錯誤,特別要警惕犯右的錯誤。全國各個地方都有軍隊,現在有些地方已經實行軍管,用了很多幹部,17年來還沒有這樣幹過。這個事情是要看到有一種危險,有犯錯誤的可能。我們一方面要勇敢執行任務,但是要非常謙虛,非常謙虛,要非常細心。

支援地方,總的方面還是抓革命,促生產。不要只抓革命,不促生產了,把生產停頓下來。也不要只搞生產,把革命停頓下來。我們應該同時進行,而且應該以革命來帶頭,來掛帥,來促進生產。在革命的期間,當然應該以革命來帶頭,但是同時我們不能不搞生產。所以這兩個方面缺一不可,但也不能等量齊觀。革命期間要抓住革命。就是將來這個大運動過去以後,也始終要由革命、由政治來領導經濟建設。但不等於說,我們一到地方就只搞革命,放鬆了生產。生產是不能放鬆的,生產放鬆了,會發生非常大的危險,會轉過來破壞革命。因此,我的看法,在這個問題上就重要性來說,要把革命擺在第一位,可是就時間上來說,生產時間應該占得多。

一般的說,生產的時間要更多。文化革命和生產,二者是統一的,但又是有差別的,要分別對待。

地方有各派,左、中、右,要堅定不移地站在左派這一邊,而不能站在右派那一邊。我們派出幹部的時候,要交代清楚,自己本身就應該是很好的左派。你派一些右派分子或者政治上糊塗的人去搞,他一定搞不出好事來,一定不會或者不懂支持左派!所以要站穩立場,還是回到我剛才講的第一個問題,階級問題,要站穩階級立場,站穩這個革命的無產階級的立場。這樣子的支持,就是好事。不然,可能幫倒忙,那就危險了。在這個問題上,我們一定要有很清楚的頭腦,不能有點含糊。但是,左派、中派、右派有時搞不清。有搞錯了的,本來想支持左派反而支持了右派,所以一定要照毛主席的老辦法,也是馬克思主義的老辦法,就是要唯物論呐!要調查研究,搞清呐!

我們支持左派,支持地方,首先應該從思想上支持。現在各個地方搞毛澤東思想宣傳隊這個辦法,是大家創造的好辦法。就是這麼辦,就要思想上的支持。毛主席思想,黨中央的政策,同群眾結合起來,變為群眾自己的政策,自己的思想,群眾自己懂得了,他們動起手來辦,比我們包辦代替,那就好多了。只要他們知道這一套思想,這一套政策,沒有我們去,或者我們走了,他們也完全能夠辦好!否則,你人在,這一套就在,人走了,這一套也就走了。能夠紮下根來的還是思想。所以,要大力宣傳毛澤東思想,這是關係我們國家命運的,保證我們國家興旺的最根本的措施。我們在軍隊內部固然要如此,到地方上,也要把思想工作這件事當作最主要的事情來辦。(《林彪日記》,明鏡出版社)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