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前夕,一些外地访民准备到北京给中共中央和政府领导人拜年,并排演了访民自己的春晚文艺节目,准备在网上播出。

与此同时,有位上海访民在中南海附近被保安人员截住并送进他所说的黑监狱以后,质疑温家宝总理曾说过的“中南海大门永远向广大群众敞开”的一句名言是忽悠老百姓的。

*访民拜年*

曾在文革期间因反革命罪被判死缓的辽宁访民赵振甲对美国之音表示,有20多名各地访民原计划在春节前夕包车前往山东看望盲人维权人士陈光诚,但是由于他们无法承担节前包租大巴的高昂费用,只得推迟这项计划。

他表示,这两天从上海赶来了100多名访民,正月初一他们会跟长期在北京的其他访民一起到各位中央领导家去拜年。

他说:“温家宝、胡锦涛还有吴邦国这一代人。像前些日子祭奠赵紫阳(逝世7周年),赵紫阳过年就不用拜他了,人家已经祭奠完了。”

*访民春晚*

这位长期上访、被关押多次的老访民表示,除了给领导人拜年表达诉求,在北京过年的访民们还像前两年那样准备了他们自己的春晚。今年的节目还是多半由访民自编自演,有一些是“团结就是力量”等所谓革命歌曲。

他还披露,访民们冒着被公安抓捕和驱逐的危险在露天和歌厅里表演的歌曲等节目已经录制成视频,准备在网上播放。

他说:“在歌厅里的歌就多了,有报幕的,自编自演的比较多。大部分都是访民自编自演,还有国际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再就是访民自编自演的反腐败的一些歌,举状子都比较多。因为歌厅是咱包下来的,咱说话算了,没人看着,没人限制。”

两年前参与首届访民春晚制作活动的一位上访者说,访民办春晚就是幻想国家领导人能看到并了解他们的冤情。但是,今年一位到中南海去拜年的访民被关进了北京南站专门为访民准备的地方。

*未到中南海 先进“黑监狱”*

星期五晚上7点多,美国之音记者联系到了已经被关押了20多小时的这位叫王志华的访民。他表示,自己还没有模到中南海的门边就进了他所说的黑监狱。

他说,整个大楼就关着他一个人,里面吃的比他两次在看守所里吃的还差。王志华表示,他是听信了温家宝总理说过的一句话才带着05年遭到强拆至今没得到安置的80多岁老母亲的请愿书前往中南海的。

他说:“温家宝说,中南海大门永远为广大群众敞开嘛。我现在去了,现在变成了牢狱之灾。我所以在怀疑,温总理讲的话是不是在忽悠全国老百姓,大家都来坐牢啊?”

这位上海市民2009年7月1日到北京墓地祭奠被许多访民视为抗暴英雄的杨佳,因此被公安拘留一个月。他说不知道今年将在哪里过年,说不定还会被送进拘留所。

*失地农民:过年如过关*

同一天,正在上海家中的失地农民沈佩兰对美国之音记者表示,她家的生活困难,即使在新春佳节来临之际也没有感到有欢乐气氛。

她说:“我们是农民嘛,土地失去了。而且给我们的养老金只有几百块钱,物价涨得很厉害。现在(一斤)猪肉都要20元以上。我们几百块钱怎么能过(年)。以前有个白毛女,他们过年很难过年嘛,现在我们差不多也是这样。”

在北京秘密举行的访民春晚是2010年春节期间由一些外地上访者发起的,那次访民春晚制作活动的主要参与者后来均遭到当局抓捕或受到不同程度的打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