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0日星期五

中国国家统计局应该放弃“驼鸟政策”

1月1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11年中国经济数据。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被问到为何没有发布基尼系数的问题。值得注意的是,马建堂解释,中国城镇居民的基尼系数没有发布,原因主要是难以获取高收入阶层居民真实的收入信息,这样一来,依据现有资料计算的结果,感觉到偏低,所以就没有发布。

  目前,中国的基尼系数是“半条腿”,只公布农村居民的基尼系数,没有公布城市居民的数据,因而也没有全国的基尼系数。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2011年我国农村居民基尼系数为0.3897。在1978年,中国的基尼系数为0.317,自2000年开始越过0.4的警戒线,达到0.412,此后逐年上升,2004年超过了0.465。这在中国引起了对贫富差距的激烈争议。没想到此后,国家统计局采取“驼鸟政策”,竟然不再公布国内的基尼系数。此后的基尼系数大都是经济学者的估计。中国社科院一份报告称,2006年中国的基尼系数已经达到了0.496。2010年,更有研究员判断中国的基尼系数实际上已超过了0.5。据世界银行的测算,欧洲与日本的基尼系数也不过在0.24-0.36之间。

  对于为何统计局不公布基尼系数,马建堂进一步解释,全国居民统一的基尼系数,它的计算需要一个基础的条件,就是要开展城乡住户调查合一,要推动城乡住户调查的一体化,先取得全国统一的居民分层的收入,这是计算基尼系数的一个基础的条件,而现在还是分开的。马建堂表示,到2013年,统计局将会把分开开展的城乡住户调查一体化起来,统一设计指标,统一选取样本,统一调查数据,统一公布数据,这样就为计算全国居民的统一的、唯一的基尼系数提供了资料的基础。

  从国家统计局官员的解释来看,目前统计局是掌握基尼系数数据的,但感觉不准,因此没有发布。国家统计局的基本职责就是调查与公布经济社会发展数据,但为什么对公布基尼数据如此纠结?

  在我们看来,可能有两个原因:第一,基尼系数是显示收入分配公平程度的指标,而中国目前的贫富差距逐年拉大,一旦披露容易引发社会争议,因此,基尼系数成了一个需谨慎披露的“敏感数据”。第二,国家统计局在统计能力上有缺陷,至今仍难以有效统计出较为真实的居民收入数据,因此无法计算出真实的基尼系数。

  从马建堂局长的解释来看,原因似乎是第二个,是由于“技术原因”而不公布。不过,据公开信息,2011年末,国家统计局发布的《中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统计监测报告(2011)》曾提到,“2010年基尼系数略高于2000年的0.412,实现程度为79.8%。”由此看来,中国的基尼系数过高似乎也是一个原因。

  但在安邦研究团队看来,国家统计局其实完全可以先行公布基尼系数,然后再根据新获取的数据逐渐修正,而非因为技术上的困难选择不公布。也只有这样,才能接受外界的监督,才能以开放的心态面对批评,不断改进。

  实际上,对于中国基尼系数的统计和计算之难,社会上并不是没有认识,最大的难点就在于中国现实中的灰色收入难以统计--从国企人士到政府官员,从农民工到私营业者,中国普遍存在着灰色收入,这也使得中国的地下经济比例可能高过世界上大部分国家。安邦研究团队在2011年3月曾发表分析认为,与绝大多数人指责中国的基尼系数被低估不同,安邦研究团队认为中国的基尼系数有被高估的可能,原因就在于大量的灰色收入没有被统计。这与马局长所说的“感觉偏低”是一致的。

  然而,如果因为灰色收入统计有难度,就不公布基尼系数,这种做法却犯了另一个大错。说得严重一点,“钦定”从事数据统计工作的国家统计局如果不公布数据,那可就是失职啊!国务院从2005年就公布了《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国政府公开数据已经有法规可依了,统计局如果带头违规,要面对的可能就是公众的诉讼了。

  最终分析结论:

  国家统计局不公布基尼系数,还是政府心态与法律意识问题,对此,国家统计局应该放弃“驼鸟政策”!

作者:贺军,原载: 中国选举与治理网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