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6日星期四

日本前首相菅直人变身反核活动家

日本前首相菅直人(Naoto Kan)本周重返世界舞台。通过诸如此类的行动,他要把自己塑造成一位全球反核活动家。近一年之前日本政府处置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的时候,正是由菅直人执政,当时的事故处理曾引起广泛批评。

菅直人最近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说,我想告诉世界,我们应该建立一个不需要核能也可以运转的社会。菅直人计划于周四在瑞士达沃斯的世界经济论坛(World Economic Forum)演讲,他在这次采访中提前透露了演讲的内容。

菅直人上次受到关注是在2011年8月份。那时他在执政刚刚一年之后就提出辞去首相一职,时隔3月11日海啸引起福岛核危机仅五月有余。他的下台不仅是迫于国会反对党的压力,也是迫于本党批评者的压力,他们抨击菅直人对事故的处理方式,也抨击他固执己见、随心所欲的执政风格。

由于日本首相更迭频繁(过去五年共有六位首相,菅直人是其中之一),曾经的首相们很少能在国内外产生影响。但菅直人希望打破这个模式,办法是重提他进入国会之前作为公民活动家的经历。在1980年进入国会前,菅直人主张为东京工薪阶层修建“保障房”。

这次是菅直人在离职后第一次接受非日语新闻媒体采访。他说,人们对我说,我已经回归根本。他说,我把多数时间和精力都倾注于可再生能源的推广,我非常享受我现在的工作。

菅直人一直在周游世界,最近他前往西班牙和德国了解新能源,参观了太阳能控制中心。当他谈到能源效率建筑规范,谈到参观日本一个生物群项目时,65岁的菅直人浏览着打印出来的幻灯片材料,露出年轻人一样的笑容。这样的表情在他执政期间很少见到。

菅直人继任者野田佳彦(Yoshihiko Noda)正在推动重启日本已经关闭的几座核反应堆,并推动日本继续向越南、土耳其等国出口反应堆,而菅直人现在却是在力推新能源,并希望利用自己的人脉来取得进展。他说,我觉得我们应该致力于创造一个人们不需要依赖于核能的世界,如果日本成为这样一个世界的榜样国家,那就再好不过了。

菅直人说,当年,作为一位年轻的政治家,他曾经相信原子能只是一种过渡能源。但他说,随着我所在的政党规模扩大,我们很多人开始把核能视为安全能源,觉得应该以更大力度加以利用。

2011年3月11日改变了这一切。当时,菅直人必须做出各种艰难的决定,其中之一就是驳回福岛第一核电站运营商东京电力(Tokyo Electric Power Co.)将工作人员撤离日益危险的反应堆的请求。他说,这是二战以来第一次有日本领导人要求别人冒着生命危险执行任务。

现在无事一身轻的他有了更大的行动自由。

菅直人的盟友、资深议员江田五月(Satsuki Eda)说,他终于做回了正常的自己。

Toko Sekiguchi

华尔街日报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