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星期四表示,欧洲联盟本星期宣布就伊朗的核项目问题对伊朗实施制裁不是建设性的。法新社、《华尔街日报》等国际媒体引述中国官方新华社的报导说,中国外交部在回答有关欧洲联盟制裁伊朗的问题的时候表示,“盲目地对伊朗施加压力和制裁不是建设性的做法”,中国希望通过对话和协商解决争端。

目前在互联网上无法搜索到国际媒体所说的新华社上述报导中文或英文原文。但中国多年来对伊朗涉嫌制造核武器问题的一贯立场是主张对话和磋商,反对对伊朗一味施加制裁。在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不久前访问北京的时候,中国明确拒绝了盖特纳提出的跟美国协同制裁伊朗的要求。

欧洲联盟本星期一宣布,从7月1号开始将停止从伊朗进口石油,并冻结伊朗中央银行的资产,以迫使伊朗就其据信是要制造核武器的核项目问题进行认真的谈判。

美 国和欧洲联盟加强制裁伊朗,俄罗斯和中国这两个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表示明确的反对。而中国国内外许多观察家认为,中国所持的反对立场对中国有一举两 得、渔翁得利的好处。这种好处就是,中国一方面以此伸张了自己长期以来所谓的不干涉他国内政的外交政策,另一方面欧美、日本停止或减少从伊朗进口石油,中 国可以得到折扣价的伊朗石油。

然而,英国《经济学人》 杂志1月28日一期的一篇分析文章指出,中国的反对立场大概不是铁板一块,而是可以改变;鉴于伊朗先前表示,为了对抗西方国家的制裁和封锁,将不惜封锁重 要的石油运输通道霍尔木兹海峡;假如这种情况出现并导致更广泛的冲突,石油价格将不可避免地大幅度上升,从而也让中国蒙受巨大损失:

“对 伊朗可能采取的种种行动进行仔细的盘算,很有可能是中国最终软化反对制裁立场的原因之一。假如伊朗以为中国和其他国家支持它抗拒西方国家在核项目问题上对 它施加压力,伊朗就可能大胆起来,而这也可能导致冲突。例如,以色列可能会采取独立行动,对伊朗的核设施进行先发制人的打击。”

中国在世界各国当中是伊朗石油的最大买主,中国购买的伊朗石油占伊朗石油出口量的五分之一以上。在香港出版的网络外交政策杂志《亚洲时报》1月25日发表国际安全问题分析家菲尔·拉德福德的分析文章说,欧洲联盟本星期决定对伊朗实施制裁,从而把伊朗这道难题转移给了中国;在欧美制裁伊朗的情况下,中国拒绝制裁,会面临诸多的风险:

“因 此,判断中国可能会走哪条路,最好是正确地评估中国的最大利益所在。作为一个原油进口大国,中国希望得到廉价而稳定的石油供应。伊朗政权威胁要封锁霍尔木 兹海峡,从而清楚明白地显示了它是中国石油利益的长远威胁。因此,从长远来看,北京会对西方的制裁持同情态度并设法保证西方的制裁会对德黑兰足够痛苦,从 而达到制裁的目的。”

“与此同时,中国会希望保护中国公司在伊朗现有的投资,以便在伊朗变得‘正常’、石油生产全面恢复时依然在那里有自己的地盘。这就意味着中国要作出同情德黑兰的样子,至少是不能明显地背叛德黑兰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