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6日星期四

賈慶林訪非洲 龍年外交頭炮

【明報專訊】內地春節假期仍未結束,中國的龍年外交大戲今起上演。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今日啟程遠赴非洲,出席非洲聯盟峰會開幕式,並為中國斥資2億美元(15.6億港元)建造的非盟總部揭幕。他是中國有史以來出席非盟峰會的最高級官員,突顯非洲在中國推行多邊外交中的重要地位。

賈慶林由今天(1月27日)起對東非埃塞俄比亞作為期3天的正式訪問。外交部副部長翟雋昨對新華社指出,國際金融危機持續發酵及西亞北非局勢動盪,為非洲帶來衝擊,而中方藉賈慶林此行向非洲和國際社會表明,無論國際風雲如何變幻,中國都「將堅定地同非洲國家站在一起,堅定不移地推進中非新型戰略伙伴關係」,促進非洲和平、發展與團結。

中國出席非盟峰會最高官

非洲向來在中國外交戰略中佔據重要地位(見另稿)。中新社引述中國前駐馬里和摩洛哥大使、中國國際問題研究基金會非洲研究中心主任程濤指出,2006年舉行的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是中非關係新的里程碑。雙方在那次峰會上宣布建立和發展「政治上平等互信、經濟上合作共贏、文化上交流互鑑」的新型戰略伙伴關係。中方便是在那次峰會上提出無償援建非盟會議中心。
非盟會議中心坐落於埃塞俄比亞首都亞的斯亞貝巴(Addis Ababa),2009年6月動工。據報道,會議中心佔地11.3公頃,建築面積為5萬平方米,設有2550個座位的大會議廳,約20層的主樓建築高99.9米,象徵1999年9月9日的「非洲聯盟日」。

這是繼1976年坦贊鐵路完工後,中國對非洲最大的無償援建工程。西方輿論認為,中國如此「慷慨」旨在獲取非洲的自然資源及與西方爭奪對非洲的政治影響力,中方則強調中非加強合作屬互惠互利,中國駐埃塞俄比亞官員曾表示,興建會議中心「不是中國和美國的較量,而是竭盡所能幫助埃塞俄比亞人民,如果我們不幫助他們,非洲人民就會受苦」。
德加總理訪華 談經濟石油


中國領導層今年外交動作頻繁,除出席「金磚」國家、20國集團等一系列峰會外,還將有一系列雙邊高層互訪行動。外交部國際司司長陳旭上周表示,今年中國多邊外交有不少重頭戲,「應該是一個大有作為也是大有看頭的一年」。德國總理默克爾將於下周四與周五(2月2日至3日)訪華,外交部早前宣布,全球及歐洲的經濟形勢將是雙方討論重點。加拿大總理哈珀則會在2月第2周訪華,能源合作是此行一大重點。加國正尋求向中國增加出口油砂與天然氣,並考慮興建從阿爾伯塔省(Alberta)油砂產區通往太平洋沿岸的管道,以便出口原油到中國。



非盟會議中心坐落於埃塞俄比亞首都,約20層的主樓建築高99.9米,大樓外有中國國旗飄揚。(網上圖片)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