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6日星期四

孔庆东风向急转,发博文赞港人

北大教授孔庆东近日发表言论“港人是狗”,遭到港人的强烈抗议。其后他拒不承认说过此话,但再称“部分港人是狗”。1月23日,他风向再转,发博文大赞港人。
 

1月19日,北大教授孔庆东在一档视频节目中,就一位内地儿童在港铁食面,香港乘客用粤语批评,后引发香港乘客与儿童的母亲争执一事,连骂五次“香港人是狗”。香港市民对此表示强烈愤慨和不满。包括香港特首的候选人唐英年亦对此表达不满。

1月22日除夕下午,一百多名港人到中联办门前抗议,要求孔庆东向港人道歉、北大开除孔庆东等。

在港人抗议的压力下,1月21日,孔庆东曾拒不承认说过“香港人是狗”,而是表达“部分港人是狗”;1月23日,孔庆东又发表大篇幅博文,表示“内地人对港人尊重和崇拜的占大多数,非因借经济起飞来港消费报复,而他自己也曾多次在文章和讲话中称赞港人,港人遵守规则的习惯值得学习;每当内地遇到灾害,香港人的表现可歌可泣……另外香港因还孕育了杰出小说家金庸,香港并不是文化沙漠。”

孔庆东现为北大中文系教授。在对孔庆东抗议期间,也有网友对孔庆东进行大起底,发现孔庆东年轻时曾参加“八九民运”并为高自联成员。其后思想变得左倾激进,常在中国拥毛网站“乌有之乡”发表文章并攻击对手为“汉奸”等。2011年11月27日,孔庆东在拒绝《南方人物周刊》采访时爆粗口,又被称为“三妈教授”。

中国文化研究院学者吴祚来对德国之声表示,就孔庆东的一贯立场和行事风格来看,其变化并不令人惊奇:“他一开始是民粹,替政府来骂香港人,就把香港污名化,到现在给政府添乱了,他赶快自己给自己擦嘴巴,这都是顺理成章的事情,因为他没有底线。”

吴祚来观察到目前的中国,出现一些象孔庆东、司马南等以利益为导向的公共人物,在他们身后,有一个逻辑在支撑,那就是无论正面还是负面的评价,相加起来就算作“影响力”,藉此他们参加视频节目等,获得利益。

“他们这样胡闹,这样没有底线,所有的追求就是为了成名,为了在这样一个价值混乱的时代获得利益和身价。”

就职于香港一家公益机构的社会工作者邹幸彤对德国之声表示,港人之所以对此反应激烈,也缘于港人有感于香港政府近年受控于大陆政府,尤其近年大陆孕妇赴香港产子,而港府对此消极对待和束手无策;以及大陆人抬高香港房价和物价等:“北大这样一个知名学府的教授,说出这样不尊重人的话,也挺可悲的。香港政府对很多问题(大陆孕妇赴港产子)不能制定出好的政策,也可能他们自己作不了主,其实我们也不是讨厌和针对大陆人,但如果香港不控制人口,结果就是会引发族群矛盾。”

邹幸彤认为在中港矛盾日益凸显时,孔庆东的言论犹如催化剂,引爆了港人的情绪。而她自己也不希望看到一个改变文化、语言和政治生态的香港在未来出现。

作者:吴雨

责编:李鱼

德国之声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