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6日星期四

大西洋月刊:中國將走向民主

隨著民主化潮流席捲全球,美國「大西洋」月刊今天刊登一篇文章,預言東亞,包括中國在內,最快20年內,甚至更快的時間內,就會走上民主化的道路。

大西洋月刊(The Atlantic)創辦於1857年,是一本以探討文學、政治、科學等為主的雜誌,這篇文章的作者戴門(Larry Diamond)是史丹佛大學胡佛研究所的資深研究員。原文也刊載在一月號的「民主期刊(Journal of Democracy)」中。

這篇以「為何東亞,包括中國,將於一個世代內轉向民主」為題的專文,一開始就說,如果全球民主未來10年有重大起色,最可能出現的地區是東亞。

文章提到,東亞目前有日本、南韓與台灣3個民主政體,這三國絕大多數民眾反對威權主義,支持法治、言論自由、司法獨立等民主價值。

文章說,這3個國家如果強化責任政治和透明機制以控制貪腐和政治上任用親信的風氣,深化法治和公民自由,這些國家會成為更好、更開明的民主體制。

至於中國,文章指出,儘管中國目前的人均收入只比馬來西亞的一半略高,但成長迅速,而且也逼近南韓在1987年開始民主轉型時的水準。

胡佛研究所資深研究學者羅文(Henry Rowen)曾在1996年預測,中國將於2025年成為自由之家定義的自由國家。

但羅文最近也再度確認,假設中國的經濟成長力只維持在5%的低水準,但中國的購買力平價(PurchasingPower Parity)也將於2025年追上1997年的阿根廷;如果經濟成長率提升到6%,中國在2020年就可以追上1990年的匈牙利與2000年的墨西哥,而當年正好也是匈牙利與墨西哥轉型民主的時刻。

大西洋月刊認為,民主價值的傳播以及收入及資訊的快速成長,會對中國轉向民主造成逐步上升的壓力,就如同台灣大學政治系教授朱雲漢所言,中國與台灣交流愈密切,中國內部的民主標準就會不斷提高,這也會讓台灣與中國的政治產生聚合效果,但卻不是朝著中國共產黨想要的方向。

此外,大西洋月刊也引用日裔美國學者法蘭西斯.福山(Francis Fukuyama)在民主期刊發表的一篇文章指出,中國共產黨在制度上有個嚴重的漏洞,就是缺乏適應性,對經濟快速成長的國家而言,死板的作風會是致命的缺點。

文章也強調,中國共產黨必須跟上快速經濟發展與生活水準提高才能繼續執政,一旦出問題,就可能造成政權快速崩潰,但要繼續維持經濟發展,就必須從教育、增加中產階級等著手,但如此一來,要求民主的呼聲也會愈來愈高,屆時中國共產黨也勢必垮台。

作者:Larry Diamond 译者:中央社。原载: The Atlantic(大西洋月刊)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