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6日星期四

藏区抗议持续,中共增派军队入藏

日前,中国当局和"自由西藏"等团体,分别证实藏人和中国军警在几个藏区爆发冲突,军警在四川藏区炉霍县、阿坝州、色达县等地向抗议民众开枪或发射催泪弹,至今已造成至少6人死亡,40余人受伤。中国当局正增派军队入藏。


据美联社消息,周三,中国政府和海外活动团体证实,藏人和中国军警之间的暴力冲突已经蔓延。据"自由西藏"组织发布的消息,周二,在政治敏感区的四川甘孜州的色达县,在中国军警向藏族抗议者开枪后,已经有至少6名藏族人被枪杀,另有多人受伤。该组织称引用的是当地的消息来源。

1月25日,中国官媒新华社证实周二在色达发生冲突,但称军警遭受藏人的攻击并被迫自卫,并称色达、炉霍县等事件,都是有预谋、有组织的使用暴力手段攻击执法机关和人员。

据挪威的西藏之声消息,印度西藏政府议会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因为近期不断有藏人自焚,另外西藏高僧次成加措被当局毒打致死,因而引发抗议。目前藏区果洛达日、阿坝、炉霍、色达等地的藏人生活在军警开枪镇压的恐惧当中。另据中国官方媒体新华社报道,中共当局向藏区寺庙赠送中共四位领导人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和胡锦涛的画像和国旗100余万,海外藏人组织称藏人无法接受这一行为。

冲突地区严加戒备

美联社周二援引一名藏族僧侣说,暴力的蔓延发生在30名藏族人躲进了一个叫寿灵寺的寺庙之后,他们是在邻县的炉霍县发生警察向抗议者开枪事件后受伤的藏人。他说军人包围了整个寿灵寺。周三,寿灵寺的电话已经无法打通,但这名僧侣因为担心政府的报复而不愿说出自己的名字。而当地武装重重,外人无法进入,要独立地证实这些冲突很困难。

德国之声从周一起尝试拔打炉霍、色达等县公安局电话,均未能打通。

另据自由亚洲电台消息,西藏首府拉萨也加强军警控制,上面指令已经下达至各酒店,不允许接待拉萨市区以外的藏人。在一些要道和道口有警察对藏人进行盘查。

四川高速公路运兵车入藏

1月24日晚间,先后有藏族作家唯色和旅美作家李江琳等人转发消息至网络,指中国当局调集军队,运兵车经由四川的高速公路入藏。而中国网民也拍摄到成都至雅安途中的入藏军警车辆发送至新浪微博。

西藏流亡议会议员格桑坚参向德国之声透露,目前中共当局正在向藏区增派军队:"从成都到雅安,雅安到康定,再到藏区包括炉霍、色达、理塘镇一路上全是军车,车上都是军人,他们增派很多部队是肯定的。"

"藏人的反抗不会停止"

格桑坚参也表示,尽管这次中共当局再次大肆镇压,但是藏族人已经点燃抗议之火:"从2008年到现在,当局一直对抗议活动采用武力镇压方式,藏人非但没有被吓倒和被征服,抗争反而愈来愈激烈,又出现了这么多的自焚和平抗议事件,因为自焚事件又爆发了抵制过春节,大家要在藏历年悼念自焚同胞,虽然他们一再增加军力,可是藏人已经无法忍受这种高压政策,再怎么镇压都没有惧怕了,他们越镇压越造成藏人的伤痕和仇恨,如果中共当局不停止镇压和高压政策,藏人的反抗绝对不会停止。"

国际社会对镇压藏人事件表示关注

枪杀藏人事件发生后,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牛兰(Victoria Nuland)表示华盛顿方面一直都很清楚地告诉中国当局,他们一直对藏人和其他人的人权密切关注。她说将在下个月,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访美时,清晰地向他作出这些表达。她也呼吁中国政府与达赖喇嘛或其代表展开建设性对话,以解决中国藏人所关注的问题。

美国的西藏事务特别协调员奥特罗(Maria Otero)呼吁北京改变"只起到反效果的西藏政策",这些政策制造了更多紧张,并威胁到西藏的宗教、文化和语言认同。

星期三,英国外交国务大臣杰里米.布朗(Jeremy Browne)发表讲话指出,深切关注有关中国安全部队在藏区两个示威事件中对示威者开枪并导致伤亡的报道。他敦促中国政府对示威藏人保持克制,并且公布伤亡事件发生的完全情况,致力解决藏人的不满。

作者:吴雨

责编:李鱼

德国之声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