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6日星期四

薛理泰:伊核问题上的战略博弈

检视德黑兰在应对外部强大的压力时的心路历程,似乎是“一根筋”的思考方式。乍一看,硬姿态确是到位了,软功夫不但没有到家,简直就是没有。

  值此美国、伊朗关系空前紧张之际,原来在阿拉伯海巡弋的美国“林肯号”航母战斗群于22日高调通过霍尔木兹海峡,进入波斯湾。“林肯号”航母搭载了约80架战机,护航编队包括一艘导弹巡洋舰和两艘驱逐舰。英、法两国各一艘军舰也加入航母战斗群的编队,一起进入波斯湾。至此,该舰队成为群集在伊朗大门口的美、英、法三国联合舰队了。

  稍早美国“斯坦尼斯号”航母战斗群经霍尔木兹海峡驶离伊朗对海。目前波斯湾附近海域仍有两个美国航母战斗群。西方国家在伊朗附近海域进行的海军集结,据称是强调维护国际法赋予的穿越霍尔木兹海峡的权利。这一做法无疑是对伊朗施加军事压力,对伊朗而言,自然是明白无误的一项警告。

  无独有偶,27个欧盟成员国的大使在历经数周的谈判之后,23日晨就石油禁运的细节达成一致。禁运令从今年7月1日生效,三个月后欧盟就将不再从伊朗进口石油及石油制品,境内任何个人或组织也不能再对伊朗石油工业进行新的投资。不仅于此,欧盟还将伊朗中央银行以及多家商业银行纳入制裁范围,并禁止与伊朗进行黄金、钻石等贵重金属贸易。


  欧盟制裁旨在釜底抽薪

  这次欧盟采取的措施,是迄今针对伊核问题的最严厉的制裁,旨在釜底抽薪,削弱乃至切断伊朗在核能领域筹措资金的能力,藉此向伊朗施加空前强大的压力,以迫使德黑兰重回谈判桌。尽管这项制裁对于深陷债务危机的欧盟国家,尤其是从伊朗进口价廉石油的希腊、意大利和西班牙这三个国家,必然会给本国捉襟见肘的经济带来十分严重的问题,以雪上加霜。然而,欧盟诸国仍然取得共识,一致通过了这项决定,说明伊核问题确实涉及西方国家的“核心利益”,以致美、欧在处理这个问题时立场迅速趋于一致。

  上述情况说明,西方国家在军事、经济两方面双管齐下,在运用国家机器施压的努力上,已经旋紧了最后一个螺丝。可以说,这些努力业已达到仅次于对伊朗发动战争的地步了。至此,双方关系剑拔弩张,战争一触即发。下一步,就看伊朗能否迷途知返了。

  既然欧美认为伊核问题涉及其核心利益,处于欲罢不能的状态,然则,如果伊朗不能见机而作的话,一场战争是断乎不能幸免了。假定这个前提正确,则国际社会加大对伊朗制裁的力度,实际上是避免战争降临的唯一途径。

  过去俄、中两国支持的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的制裁伊朗的决议案,力度不到位,堪称不痛不痒,最终效果等于零。君不见,联合国决议案通过以后,伊朗仍然抓紧研制核武器的进度,不稍懈怠,而且在外交姿态上依然强硬,决不后退半步。过去联合国制裁伊朗的决议案究竟是否有效,由此略见一斑。


  伊朗缺乏有效反制手段

  当然,俄、中两国出于国家安全利益,在伊核问题上持此立场,自有其考量的基点。问题在于,此等立场是否具有前瞻性和可操作性,唯一的鉴定标准就是此等立场是否有助于避免一场战争。

  下笔至此,就制裁与战争之间的因果关系作一番就事论事的探讨。在伊核问题上,确实存在这样一个逻辑:制裁奏效,则战争可以避免;制裁无效,则战争必然降临。有鉴于此,要在波斯湾地区避免一场高强度的局部战争,就要加大制裁的力度;倘若制裁的力度不到位,则一场战争终究不能避免。

  从战略博弈的角度往深处思考一下,则会发现欧美还握有足以制伊朗于死命的其他手段,尚未到无所不用其极的阶段,而伊朗对于欧美的强大压力却只有招架之力没有还手之功,至于有效的反制手段则付诸阙如。两造战略博弈的结果,是未卜先知的。

  想当初,朝鲜孜孜矻矻,锲而不舍地研制核武器,承受来自美、日、韩的压力不可谓不大。时至今日,十余年过去了,朝鲜而中程导弹,而核弹,一一就手。这在小国研制核武器的事例中是一个异数。

  之所以如此,这同朝鲜在东北亚所处的战略地位有关。朝鲜依仗中、俄两国的支撑,处于“城狐社鼠”的地位,并且利用东北亚列强之间尔虞我诈的矛盾,巧妙地周旋其间。然而,这同平壤独特的应对策略也不无关系。

  平壤遵循“进两步、退一步”的谈判策略,在与美、日、韩周旋时,硬姿态到位,软功夫到家。结果,十余年光阴蹉跎过去了,对于平壤出尔反尔的应对手段,国际社会始终无可奈何。

  反顾伊朗,科技、财力及综合国力与朝鲜相比,根本不是一个数量级的。可是,德黑兰在研制核武器的过程中,却一路趔趄走来,梗阻尤多。瞻望前景,横亘在前边的是悬崖峭壁,深不可测,尤其艰险。

  检视德黑兰在应对外部强大的压力时的心路历程,似乎是“一根筋”的思考方式。乍一看,硬姿态确是到位了,软功夫不但没有到家,简直就是没有。

  伊斯兰宗教势力在伊朗国内盛极一时,政府权威不足,连民选总统的执政权力都要受到最高宗教领袖的质疑和掣肘;伊朗武装力量则是二元结构,军队和革命卫队各行其是,互相牵制。上述情况仅荦荦大端,伊朗国内情况之复杂不止于此。


  据此观之,德黑兰在应对危机时,缺乏前瞻性和灵活性,只能顺着惯性,沿着既定道路滑下去。看来,伊核问题的最终结局恐怕不乐观。

作者:薛理泰,来源: 作者专栏

1 条评论:

匿名 说...

中俄的真正意图就是,你们打吧。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