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6日星期四

“共產黨國家”是個貶義詞

香港蘋果日報

中國駐英國大使劉曉明日前接受BBC著名時事分析節目《新聞之夜》主持帕克斯曼( Jeremy Paxman)專訪時表示,不能稱中國為共產黨國家。


帕克斯曼向劉大使提出的第一個問題是:你是不是一個共產主義者( Are you a communist?)。劉大使沒有回答這個問題,卻對中國究竟是一個甚麼樣的國家作了一番解釋。劉曉明說:「中國的執政黨是共產黨。但中國共產黨只有七千萬黨員,而中國的人口則有十三億。因此我認為你不能把中國稱為共產黨國家。我們可以說中國是個社會主義國家,是一個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國家。」

共產黨員只為權力與金錢


劉大使當然是共產黨員,中共當局絕對不會任命一個非共產黨員擔任駐外大使。但是,劉大使卻不敢理直氣壯地承認自己是「共產主義者」。今天的中國,哪裏有甚麼「共產主義者」呢?從剛愎自用的胡錦濤到圍堵陳光誠的村支書,沒有一個共產黨員從心底裏相信共產主義,他們只是一群貪婪的蛀蟲。他們入黨的動機只是權力和金錢,格瓦拉式的共產主義者,在中國早已成了如恐龍般的史前生物。


劉大使讓人吃驚地否認中國是一個「共產黨國家」,可見他認為「共產黨國家」並不是一個好詞。無論在中國國內,還是在國際社會,「共產黨國家」被公認為是一個臭名昭著的名詞。在毛澤東時代,中國當仁不讓地打出「共產黨國家」的招牌,甚至野心勃勃地與蘇聯競爭「共產黨國家」陣營中老大的位置。狂妄自大的毛澤東,打腫臉充胖子,最終與蘇聯決裂,在「共產黨國家」陣營中亦成為孤家寡人。儘管如此,毛澤東仍然對諸多亞非拉窮國大把撒錢,同時挖空心思地輸出共產主義。那個時代,「共產黨國家」還是一個人見人愛的香餑餑。而後,赤棉的大屠殺、文革的慘劇、蘇聯東歐的劇變以及六四屠殺,使得「共產黨國家」臭氣熏天,人人避之惟恐不及。

中共是適應力強的變色龍


劉大使用中國的共產黨員只佔中國總人口的百分之五的這一資料,來否認中國是「共產黨國家」。他卻不知道,這個說法嚴重違反了中國的現行憲法。中國現行憲法的第一條就強調指出,國家的基礎是某一階級的專政,從而使該階級的政黨賦有特權,即以黨治國,黨凌駕於國家及一切公民的基本權利之上。在這個意義上,又怎麼能夠說中國不是「共產黨國家」呢?


劉大使否認中國的性質是「共產黨國家」,是一個耐人尋味的訊號。如果沒有上級的許可,他哪敢發出如此石破天驚的言論。這個表態不是顯示今天的共產黨要主動放棄由一黨壟斷的權力,進而將自身轉型為民主制度下的議會黨中的一員;這個表態僅僅表明,中共是一條適應能力極強的「變色龍」,為了能夠在新一波的世界民主化大潮中生存下來,連牌坊都可以拆下來建房子。

余杰
中國流亡作家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