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6日星期四

美国与菲律宾展开军事对话抗衡中国

美国调整亚太战略的一个主要方面就是所谓重新"平衡"在亚太地区的军事力量对比。除了将在澳大利亚部署海军陆战队外,美国还与新加坡、越南等国加强了军事合作。拥有7100多个海岛的菲律宾也是美国重返亚太的一个着眼点。


美国重返亚太的计划正在步步推进。去年11月,美国国务卿克林顿在访问菲律宾时表示支持该国在南海争端中捍卫自己的海上领土主权,并且承诺向该国提供军事和经济合作。据《华盛顿邮报》本周四报道,目前,菲律宾正在就扩大美国在该国的军事存在与奥巴马政府协商。尽管对话尚处初级阶段,但双方官员都表示倾向于签署一项协议。在本周四、周五继续深入会谈后,两国将于三月份举行更高层面的会晤。

传统盟友与反恐伙伴

菲律宾原本就是美国在亚太地区的传统盟友。两国1951年签署《菲美共同防御条约》,美国也曾在该国长期拥有重要的空军和海军基地。但随着驻菲美军受到的反美反弹增大,1991年,菲律宾参议院通过了反对延长《菲美军事基地协定》的决议。次年,美国关闭了在菲律宾所有军事基地,包括美国海军本土外最大的基地苏比克海军基地。

9.11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后,美国开始与菲律宾展开反恐合作,并于2002年向棉兰老地区派驻600人的反恐特种部队。时至今日,这支部队仍在那里为菲律宾军方提供训练和情报支持。最近几年,美国军舰访问菲律宾港口的次数大幅增加,2011年,菲律宾向美国海岸防卫队购买了一艘大型退役巡航舰,并还将购买两只军舰以扩充海军实力。菲政府还向华盛顿提出了购买F16战斗机的愿望。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双方目前展开的磋商议题包括美国军舰从菲律宾展开活动,定期派遣军队以及展开更频繁的联合军演。菲律宾官员表示,首要任务是提高海军防卫能力,尤其是在南海附近水域。他们还暗示愿意接待美军舰艇和监控飞机。



对中国崛起做出反应

该报援引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菲方谈判官员说,"我想指出其它一些国家:澳大利亚、日本和新加坡。我们不是这样做的唯一国家,也有充足的理由这么做。我们都希望看到一个和平稳定的地区。没有人希望必须去面对中国或冒犯中国。"《华盛顿邮报》认为,亚太地区许多国家现在都去拥抱华盛顿的这一突然转变是对中国军事力量崛起以及在有争议领土上咄咄逼人的态度作出的直接反应。

菲律宾国防部发言人则向路透社表示,他并不知道美国将在菲律宾部署部队或舰只,但是双方正在就加强年度联合军演进行对话,包括学习新技术来保卫疆土、打击海盗以及使用新的设备。

美国国防部官员也表示,并没有在东南亚建立一个美军基地的兴趣和愿望,核心的对话是如何与"我们的朋友和盟友更好地合作",并且"从他们所在的地点"来展开合作。

美军原来的苏比克海军基地和克拉克空军基地如今早已改建为自由经济特区。菲律宾一名高级官员也表示,与美国的军事合作是一个敏感的政治问题,不希望产生太多政治摩擦。但《华盛顿邮报》写道,在采访中,无论是菲律宾官员还是美国官员都不愿排除美国舰只或部队重返苏比克湾的可能性。

编译:乐然 来源:路透社、《华盛顿邮报》

责编:李鱼

德国之声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