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6日星期四

從外逃未遂的直昇飛機上查出一份名單

吳法憲


《新史記》編者按:吳法憲的女兒金秋 教授,向本刊提供《歲月艱難:吳法憲回憶錄》(香港北星出版社)中“震驚全國的“九一三”事件”這一章。據出版者介紹:此書是作者用十年的時間著成。作者 自己說:“我的主觀想法是實事求是,如實地去反映我所親身經歷的事件和情節,不虛構,不造假,不粉飾,不渲染,不分析,不作結論。”
標題為編者所加。



《歲月艱難:吳法憲回憶錄》


(1971 年)9月19日上午起床以後,我仍然沒有回家,就在辦公室裏吃了一點飯,然後處理一些日常的工作。我首先檢查了空軍各單位的情況,通知空軍各單位繼續開 會,揭發批判“九一三事件”,並將會議記錄上報,同時考慮進一步揭發問題。然後,我開始考慮自己的錯誤,準備寫出檢討,上報中央。

下午3點,周恩來通知我和曹里懷、鄺任農三人,到人民大會堂談關於民航的問題,至於民航哪些人參加,要我們自己定。我們商量了一下,決定要民航的張瑞靄、劉崇福和徐伯齡參加會議。

下 午四點,我和曹里懷、鄺任農三人來到人民大會堂東大廳,但周恩來通知要李德生和我先到福建廳談問題。在福建廳,周恩來告訴我們,北京衛戍區從周宇馳和于新 野乘坐的直昇飛機上,查出了一部分材料,其中有廣州軍區空軍參謀長顧同舟寫給林立果的秘信,密告毛澤東的南巡講話,說毛澤東已經在講話中點了林彪的名。另 外還有一個名單,周恩來要我辨認一下。這個名單裏的大部分人我是認識的,但也有少數幾個人我不認識。於是周恩來就要我同李德生一起,到空軍司令部去查清 楚。同時他還決定,由李德生負責,把名單上的人都送到亞非療養院監管起來。

接著周恩來便召開會議研究民航的問題。民航到會的還有張瑞靄、劉崇福和徐伯齡。由於他們三人意見分歧較大,周恩來便指示李德生負責進一步搞清情況,並找民航總局政委劉錦平談話。

散 會以後,我到西山參加黃永勝召集的軍委辦事組會議。參加這個會議的有軍委各總部,各軍、兵種,北京軍區和北京衛戍區的領導。周恩來指示由黃永勝代表中央傳 達了中央文件。傳達完文件,黃永勝又要求各部門回去立即組織傳達,並開展揭發批判林彪等人的運動,運動的情況要向中央寫出報告。

軍委辦事組會議開完,我又回到空軍大院。晚上周恩來告訴我,空軍的傳達由李德生和我兩人共同負責。

9月20日凌晨一點,李德生找我一起同空六軍軍長吉士堂、政委司中峰談話,追查王飛9月到空六軍檢查工作的情況,看王飛是不是借檢查工作的名義秘密到了北戴河。談完以後,李德生讓他們先回去,準備第二天再找王飛談話。

凌 晨3點,李德生又來找我和梁璞一起辨認周宇馳攜帶的那份名單,結果梁璞全部認得,名單上的人都是司令部的。李德生決定,他自己立即去亞非療養院安排監管地 點,同時由我和梁璞負責,按周恩來的指示,將名單上的人全部送到亞療監管起來。李德生還確定,由梁璞具體承辦這件事,他自己在亞療負責接收。之後,我們便 開始分頭行動。地方準備好了以後,李德生給我來電話,要梁璞開始送人。等這件事情辦完,天也就亮了。(《新史記》第4期)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