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实力”概念的首创者、哈佛大学教授约瑟夫·奈最近撰文指出,中国虽然投资巨额资金打造国家软实力,但是收效甚微。这是为什么呢?中国应该怎样才能更好地提升国家软实力呢?约瑟夫·奈最近接受了美国之音记者吴心欣的专访,就中国的软实力问题提出自己的看法。
软实力概念首创者、哈佛大学教授约瑟夫·奈
Harvard University
软实力概念首创者、哈佛大学教授约瑟夫·奈
美国最著名的政治及国际关系学者之一,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教授约瑟夫·奈(Joseph Nye)最近在《纽约时报》上发表一篇名为《为什么中国的软实力很微弱?》的评论文章,探讨中国在提升国家软实力方面投入巨大人力物力,但是效果有限的原因。

*中国为何特别看重软实力*

“软实力”(Soft Power )概念是约瑟夫·奈在20世纪90年代初提出的一个概念,不仅深刻地影响了世界各国人们对国际关系的看法,而且从此启动了“软实力”研究与应用的潮流。约瑟夫·奈在接受美国之音记者采访时指出,从“软实力”概念提出来到现在20年过去了,虽然他不断对此概念进行完善,但是基本精神没有变。约瑟夫·奈解释说:“很简单,‘软实力’就是通过劝说和吸引力,而不是通过压制和惩罚来达到你的目的的一种能力。”

当年约瑟夫·奈提出“软实力”概念主要针对的是美国,但是却引起了中国政府的高度重视,胡锦涛在2007年的17大会议上公开强调了“软实力”的重要性,并表示将更多地投资“软实力”。约瑟夫·奈认为,这是因为在中国包括军事和经济等“硬实力”已经得到大幅度提升之后,中国领导人认识到,只有同等水平地提高“软实力”才能减少邻国的恐惧感,并增加自己在国际上的吸引力。

*中美之间实现软实力途径不同*

约瑟夫·奈指出,美国的很多软实力是通过公民社会来实现的,比如通过好莱坞和哈佛大学来体现;但是中国却主要还是国家行为,比如中国举办了2008年奥运会、2010年上海世博会、在全世界各地开办了孔子学院宣扬中国传统文化、并斥巨资拓展国际媒体空间。

约瑟夫·奈表示,中国在国际上付出的努力值得赞许,但是中国在国内压制公民社会的做法却使这些努力大打折扣。他说:“当人们在参加完上海世博会后开始对中国产生好感的时候,他们却发现中国政府逮捕了刘晓波,而且不准他去参加诺贝尔和平奖的颁奖典礼,这马上降低了中国的吸引力。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国这样做是自己跟自己过不去。”

*约瑟夫·奈的药方:中国应调动公民社会的力量*

约瑟夫·奈还举了中国电影业为例,说明中国对公民社会的压制大大削弱了中国的“软实力”建设进程。他说:“中国有一些非常好的演员和导演,可是中国电影面临太多的审查制度。我们看印度的宝莱坞,他们出品的电影在世界各国比中国电影拥有的观众要多得多。为什么?因为印度电影行业没有那么严格的审查程序。”

约瑟夫·奈指出,中国一直在世界各地推广发扬自己的传统文化,这非常有利于提升自己的“软实力”,但是中国还可以做得更好。他说:“中国应该给予公民社会更多的自由,这是中国在发展“软实力”的过程中需要解决的最大、最重要的问题。”

不过,约瑟夫·奈表示,这个问题看来短期内无法得到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