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6日星期四

世界經濟論壇 中國低調與會

  • 旺報
  • 【記者葉文義/綜合報導】
 ▲在瑞士滑雪勝地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主席施瓦布出席2012達沃斯年會開幕式時致辭。今年的主題為「大轉型:塑造新模式」,吸引來自10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2600多名代表與會。(新華社)

 ▲在瑞士滑雪勝地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主席施瓦布出席2012達沃斯年會開幕式時致辭。今年的主題為「大轉型:塑造新模式」,吸引來自10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2600多名代表與會。(新華社)

 第42屆世界經濟論壇年會(WEF,2012冬季達沃斯論壇)1月25日至29日在瑞士東部小鎮達沃斯舉行;在全球經濟正處舉步維艱之際,本屆年會備受關注。由於今年世界經濟論壇恰逢中國農曆新年,中國打破過去30年傳統,首次未派高層官員出席;中國此次「低調」與會,引起外媒關注。

 今年參加論壇代表共2600人,來自100多國家,包括約40名國家元首或政府首腦、85名部長,包括聯合國祕書長潘基文、德國總理梅克爾、英國首相卡麥倫、新加坡總理李顯龍、泰國總理盈拉、以色列總統佩雷斯、香港特首曾蔭權、美國財政部長蓋特納等。商界精英1600名,多為全球知名大公司總裁或首席執行官。

 發改委副主任帶隊

 中國參加本屆論壇代表包括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張曉強、夏季達沃斯論壇舉辦城市大連副市長曹愛華、天津副市長任學峰;學術界代表是清華大學和南開大學校長;企業界有華為、海航等。

 中國近年來屢屢由國務院副總理甚至總理帶隊出席論壇,這次僅派出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張曉強帶隊,顯得格外低調。英國《金融時報》報導,本屆論壇正好和中國春節「撞車」,中國打破傳統,未派重量級角色出席。

 根據陸媒報導指出,北京方面去年初曾與論壇組織者有過接觸,希望將論壇時間提前,以便中國高層官員能夠出席。

 觀察人士認為,中國低調參與本屆論壇,可能反映出中國目前將專注在國內事務上,尤其是在10年1次的最高領導層換屆前。

 涉多項中國經濟議題

 據悉,自1979年開始,剛在鄧小平領導下開始改革開放的中國參加世界經濟論壇。此後,中國一直派出副總理級別的官員、甚至總理本人出席。

 在2009年1月舉行的世界經濟論壇上,中國總理溫家寶發表主題演講。當時,全球金融危機愈演愈烈;在溫家寶那次講話後不久,中國很快實施4兆元人民幣的振興經濟刺激計畫。

 此次世界經濟論壇主題為「大轉型:塑造新模式」,還設4個子議題,分別是:增長與就業,領導和創新,可持續發展和資源,社會和科技。

 根據《人民日報》報導,論壇期間直接與中國有關的議題多達8個,如「中國大轉型」、「中國經濟展望」、「古代中國思想與現代中國實力」、「歐元、美元與人民幣」等,涉及中國政治、經濟、文化等各方面。

 天津作為2012夏季達沃斯論壇主辦城市,還將舉辦「夏季達沃斯之夜」活動。至於涉及中國以及亞洲發展的議題數量則更多,例如「這是亞洲世紀嗎」、「東亞新語境」、「展望東亞」等。

 被視全球經濟風向球

 世界經濟論壇被稱為全球經濟的風向指標;美國《華盛頓郵報》報導,這次論壇將會充滿對以下問題的討論:發達國家如何減少債務;新興國家如何抑制通貨膨脹等。

 論壇主席施瓦布則指出,大轉型給我們帶來更多機會,使我們有可能生活在一個繁榮、和平的世界上。我們在年會上想做的就是,重新規畫建設性的、合作的未來藍圖。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