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6日星期一

薄熙來下台,政改暢通無阻?


薄熙來
薄熙來被排除出中央委員會和政治局
據4月10日新華社報道,因涉嫌嚴重違紀,中共中央決定撤銷薄熙來政治局委員和中央委員的職務,並將其交中紀委立案調查。由於有故意殺人嫌疑,薄熙來的妻子穀開來及其勤務人員張曉軍也被送交司法機關受審。
以胡錦濤和溫家寶為代表的改革務實派將薄熙來徹底從中共權力中心剔除的果斷行為,引起了政改支持者和中共黨內右派的一片歡呼與認同,人們對中國的政治體制改革便報以更大的期望,希望中共能借此契機盡快地在政改方面有所作為。而薄熙來的落馬自然地向關心中國政改的人士提出了如下的問題:中共中央對薄熙來的處理究竟對中國未來政治改革和開放有什麼影響?這是否意味著中國政改就一帆風順了?

拿下薄熙來對啟動政改有利

薄熙來被排除中共權力核心之外,表明北京改革派在黨內進一步掌控了權力,改革派和自由派實力增大,黨內改革思想可能成為主流。以薄熙來為旗手的新左派在中共權力中心的失勢,為政治改革掃除了一大障礙和鋪平了道路,阻止了社會可能的倒退和文革悲劇的重演。但是,這不等於中國的政改就一帆風順,指日可待了。

中共在政改上面臨種種自身的問題和挑戰

即使中共高層改革派大權在握且有意立即進行政改,然而他們卻面臨著幾個難以對付的問題和挑戰。首先是,政改從何處入手或到底要改什麼。如果政改不從平反「六四」,開放黨禁報禁和停止對政治異議人士的迫害等入手,那中國的政改就失去了意義,就不成其為政改。而平反「六四」和開放言論自由等措施又是中共體制的大忌和致命傷,一動就會傷筋動骨,就需徹底改制。
中共內部的改革派們是否有足夠的信心和魄力來接受這些改革措施所帶來的後果,則是一個很大的問號。就從平反「六四」來看,中共直接面對著如何定義「六四」、追究鎮壓責任人和重新解讀集會結社自由等憲法所允許的公民權問題。
如果北京政府將「六四「定性為合法的學生及公民運動,那公民集會請願表達其政治訴求的活動就是正當的,鎮壓該運動的責任人就該受到法辦,學生和市民實現政治民主的要求就應得到落實。這樣,中共就得真正開放言論、集會和結社等自由與停止對政治異議人士的迫害,就將面臨一個接受公民公開批評和監督其言行的事實,就不能再搞一言堂和一手遮天,就得接受人民議政督政乃至參政的訴求,一黨獨斷的政體就難以為繼,整個體制就得脫胎換骨。
其次,雖然薄熙來被拿下了,新左派遭到重創,但左派勢力在中共黨政軍中仍然有其基礎和代理人,且在民間也有一定的擁護者群。這些左的力量和思想對政改仍有很大的阻力。再則,除左派外,即使在改革派中,持徹底政改態度的人也不一定佔多數。
到目前為止,不管是左派還是右派(改革派),他們在嚴控輿論和封殺異議分子等方面的思維和行為方式都是一樣的,都不容許任何異議和反對聲音的存在。黨內各派中的既得利益集團也不會心甘情願地放棄現存體制,政改對他們來說或許就只意味著失財丟權。
另外,在從人治到法制的轉變上,中共也面臨著難以克服的問題。到底是法大還是黨大或者還是黨內權大者大的問題,北京至今是無法正面回答的。法制不健全,有法不依,當權者說了算,黨和政府官員凌駕於法律之上等人治或專權現實,根生地固,難以改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不過是一句空話罷了。
這些對中共實行政治體制改革是個很大的挑戰。不真正實現言論、集會和結社等自由(不解除黨禁報禁),不最終停止對政治和異議人士的迫害,不改變黨大於法和政大於法的人治現狀,中國的政治體制改革就沒有前途,就只能是徒有虛名,就只是一張空頭支票而已。

政改需要誠意、勇氣和魄力

儘管問題和阻力重重,但這並不意味著中國的政改就完全沒有可能。只要北京的改革派真有誠意從根本上進行政改,能拿出足夠的勇氣和魄力來(就像處理薄王事件一樣),下決心改變中國現存的集權體制,中國的政改就有前途,中國的政治民主化就有可能成為現實。
從二十多年前東歐和前蘇聯的轉變到今天緬甸的改革中可以看到,由集權制度到民主體制的和平及平穩的轉變是完全可能的。關鍵的是,只要統治集團中的要害與實權人物自身願意或要求轉變,順應民意和社會發展的要求,一個政治制度和平而有序的轉變以及朝野之間的和解就有可能達成。
今後中國政治體制改革能否啟動,啟動後又能走多遠,就得看北京的掌門人有沒有或者有多大的誠意、勇氣和魄力了。但願,未來中共高層中能湧現出真正敢於改變專制歷史和創造民主未來的大無畏者來。只有民主才能救中國!BBC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