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倒台的政治人物薄熙来的丑闻继续在中国发酵。官方媒体周一呼吁更加严厉地打击网上谣言。

*官媒警告造谣传谣者*

人民日报星期一头版一篇文章说,“网路谣言害人害己,社会公众勿信勿传。”英文“中国日报”转载的新华社文章援引专家的呼吁,要求对网上散布谣言者给予严厉的刑事制裁。

两篇文章都没有具体提及最近倒台的政治人物薄熙来。但新华社的文章说,当局拘留了六个人,因为他们上个月传播关于北京政变的谣言,支持政变的据认为是薄熙来在中央政府内的支持者。

*海伍德命案司法调查 *

富有魅力的薄熙来曾经是西南大都市重庆的党委书记。中共领导层上周宣布停止他的政治局委员职务。伴随这一宣布的一篇报道说,他的妻子谷开来涉嫌去年11月谋杀英国商人尼尔•海伍德。报道还指出,海伍德曾与薄熙来夫妇的儿子薄瓜瓜关系良好。薄瓜瓜在哈佛大学学习。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未没有明确说明中国政府是否就薄瓜瓜与美国政府保持联系。

他说:“不了解具体情况。” 

当记者问到对海伍德的死亡调查是否有任何进展时,刘为民说,此事正在由司法机关依法加紧处理。

*当局力图减轻损害*

美国弗吉尼亚州霍林斯大学政治学助理教授珍妮特.巴比埃里说,中国政府看来已决定,迅速行动是控制丑闻损害的最好方式。

她说:“我认为,中共认识到,这样的事件会使普通中国人中对中国共产党失去信心。因此,他们想要控制损害,他们希望尽量减少这种可以看见而且明显的党内分歧所能产生的破坏。“

巴比埃里说,北京希望在今年晚些时候领导人大换班的党代表会议前基本解决此事。

薄熙来曾主政的重庆市的报纸重庆日报头版一篇文章说,对薄熙来在该市任职时期的调查对党和国家是 “幸运的事情”。文章还说,现在对中国官员来说,最重要的事情是遵守党纪的和维护社会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