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6日星期一

薄瓜瓜在私人保安护送下已离开美国公寓


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薄熙来的儿子薄瓜瓜看来已经在私人保安的护送下离开了位于哈佛大学(Harvard University)附近的公寓。薄熙来最近被免去党内职务。

24岁的薄瓜瓜是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研究生。他通常没有保镖。薄瓜瓜居住在位于马萨诸塞州剑桥市一桩七层现代公寓楼。该公寓楼的一位看门人上周六说,薄瓜瓜已经不在公寓了。他是近几天离开的,但不清楚他去了哪里、预计离开多长时间,以及他是否打算本周继续回学校上课。

这位看门人说,大楼的工作人员已被告知不要回答有关此事的问题。她没有说是谁通知他们不得这样做的。公寓楼有一个屋顶露台和一个健身房。据多个房屋租赁网站上显示的价格,像薄瓜瓜住的公寓月租金通常约为2,950美元。

薄瓜瓜是中国“太子党”年轻一代中最知名的一位。由于“太子党”作为中国革命英雄的后代而享受着特权以及他们常常奢华的生活方式,公众普遍对其感到不满。

在薄熙来事件前,薄家被视为是党内精英中声望最高的家族之一。薄熙来的父亲薄一波是有名的革命领袖,薄熙来的妻子薄谷开来是一位有名的军事将领的女儿。薄熙来夫妇的亲属在中国内地和香港有着广泛的商业关系。中国精英层中有很多人在内地和香港从事商业活动。

薄瓜瓜原定于几个月后毕业,之后他将必须决定是否回国。在中国,他的父母都在接受调查。分析人士和外交人士说调查是高度政治化的,可能牵涉到薄家的其他成员。


去年的一天,薄熙来父子在上海。

上周,中国政府说,薄熙来被免去党内职务,薄谷开来因涉嫌参与杀害英籍商人尼尔·海伍德(Neil Heywood)而被移送司法机关。海伍德曾与薄家过从甚密。中国政府上周说,薄熙来还因未指明的“严重违纪”而在接受调查。

去年11月,海伍德被发现死于重庆市一家酒店。薄熙来曾任重庆市委书记,直到今年3月被免职。据英国官员说,重庆市当地官员说海伍德死于饮酒过量。熟悉海伍德的人则说,他不太饮酒。

中国政府说,薄谷开来及其子同海伍德过去关系良好,后因经济利益问题产生矛盾并不断激化。政府没有提供更多详细情况,也没有说薄瓜瓜有嫌疑。分析人士说,官方声明中提到薄瓜瓜,这一事实意味着如果他回国,可能会面临讯问。中国政治问题专家预计,中国当局将调查整个薄家的财务状况以及与海伍德的关系。

据海伍德的一些朋友说,海伍德自称是薄家关系密切的朋友和顾问组成的“内部圈子”中的一员,在与薄谷开来发生争执后他曾表示担心自己的安全,他说薄谷开来确信“内部圈子”里有人已背叛了她。

据海伍德的多位朋友说,海伍德曾帮助安排薄瓜瓜在英国高级私立寄宿制学校哈罗公学(Harrow)上学。哈罗公学是海伍德的母校。哈罗公学代表拒绝置评。薄瓜瓜还曾就读于牛津大学(Oxford University)。

据一位知情的美国官员说,美国联邦调查局(Federal Bureau of Investigation,简称:FBI)与薄瓜瓜离开寓所一事没有关联。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的负责人以校方制订的学生隐私规定为由不予置评。哈佛大学警察局的一位发言人说,该局没有拘留过名叫“薄瓜瓜”的人。剑桥市警方说,没有人能对此置评。

记者在周末试图直接联系薄瓜瓜及其父母,但均未成功,通过中间人间接联系也未果。

据知情人士透露,直到上周薄瓜瓜还在上课,还有几个月他就能完成肯尼迪政府学院的研究生学位课程的学习。毕业之后薄瓜瓜有什么计划尚不清楚。

薄瓜瓜的朋友和熟人还说,薄瓜瓜似乎直到最近才意识到这种不加掩饰的特权生活背后的政治风险,而之前在他父亲在重庆领导试图重振毛泽东时代集体主义革命精神的运动的当口他并没有这种意识。

据知情人士透露,去年薄瓜瓜回北京期间,有人看到他开着一辆红色法拉利跑车。有一次他还用这辆车去接时任美国驻华大使洪博培(Jon Huntsman)的女儿共赴晚餐。

薄熙来今年3月最后一次公开露面时曾否认他的儿子开过法拉利跑车,他说他一直着力打击的黑社会是批评其家庭成员的幕后指使。薄熙来说,也有不少人给重庆泼脏水,给我本人和家庭泼脏水,甚至说我儿子在外边学习,开红色法拉利,一派胡言,我感到非常气愤。

薄熙来说,他儿子在海外学习的全部费用均来自于其全额奖学金,但他没有说明薄瓜瓜拿到了哪一所学校的奖学金,也没有说明他的儿子是如何获得这些奖学金的。哈佛大学、牛津大学和哈罗公学对奖学金一事均不予置评。

一些中国人针对薄瓜瓜如何得到数十万美元的海外教育经费一事继续提出质疑,另一些人对他奢华的生活方式感到愤怒。网上曾广为流传他在牛津就读期间参加派对的照片(在有些照片中他穿着燕尾服,有一张照片中他甚至袒露了胸部)。据知情人士透露,由于学习成绩不佳,他曾推迟一年从牛津毕业。

据知情人士透露,薄瓜瓜曾组织过包括“丝绸之路舞会”(Silk Road Ball)在内的各种派对,并邀请功夫片明星成龙给学生讲课。知情人士说,他还曾经竞选过牛津辩论学会(Oxford Union)的图书管理员一职,但未能成功。薄瓜瓜尚未对这些活动予以置评。

据知情人士透露,薄瓜瓜在哈佛大学就读期间相对较为低调,但和其他学生相比,他的居住条件较为奢华。他还曾为肯尼迪政府学院同年级学生组织过一次中国之行。他的朋友说,去年他曾考虑过离开哈佛到一家名为guagua.com的互联网初创企业工作,但最后放弃了这一想法。该网站域名的注册地址在北京。网站员工拒绝透露与网站有关的任何信息。

Jennifer Levitz / Steve Eder / Jeremy Page

华尔街日报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