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6日星期一

英媒:海伍德因威胁薄谷开来被杀


中国官方说,英国商人海伍德可能被人下毒谋杀,谋杀的说法在中国政坛引起巨大震荡。

路透社引述两个了解中国警方调查的消息人士说,英国商人海伍德威胁要曝光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的妻子谷开来试图向海外转移财富的计划。

这是去年11月海伍德死亡以来首次披露他被谋杀的动机。海伍德之死成了断绝薄熙来晋升中国最高领导层希望的原因,威胁到中共十八大前权力交接能否平稳进行。

薄熙来妻子谷开来去年晚些时候要求海伍德将巨额资金转移到海外。消息人士说,海伍德要求为此得到高额佣金超出谷开来的预期,激怒了谷开来。

警方调查认为,海伍德曾经表示会曝光谷开来的秘密交易,谷开来指责海伍德贪得无厌,并且策划谋杀害海伍德。

路透社引述的两个消息人士都同重庆警方调查人员有过接触。警方认为海伍德在重庆被谋杀。而担任重庆市委书记的薄熙来则通过唱红打黑将自己扮成打击犯罪的英雄。

死亡地点

同中国警方关系密切的消息人士说,他们得到了警察调查的细节。他们说海伍德曾经与谷开来关系密切,帮助她在海外进行商业交易。但后来他威胁要揭露谷开来的秘密交易,因此招致杀身之祸。

据消息人士透露,“海伍德对她(谷开来)说,如果她认为他过于贪婪,他可以不参与此事,而且分文不取,但是他还说他可能会曝光她的秘密。”

消息人士还说,警察怀疑41岁的英国商人死于被投毒的饮料。他们不知道他在重庆死亡的确切地点。但是消息人士和其他能够得到官方消息的人士说,海伍德可能死于重庆一个隐蔽的度假地点重庆南山丽景度假酒店。

“没有私情”

消息人士说,谷开来和90年代初就到中国的海伍德相识多年而且关系密切,不过他们并没有浪漫的关系。

消息人士不清楚谷开来要求海伍德进行的海外转移资产的细节,但是他们说被揭露的交易可能危及谷开来及其具有政治野心的丈夫薄熙来。薄熙来之前一直努力在政治上更上一层楼,试图晋身政治局常委。

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消息人士还说,谷开来发现海伍德不愿意合作并且还威胁揭露转移钱款交易后,意识到海伍德对谷开来和薄熙来构成主要威胁。


“政治抹黑”

中国当局一直拒绝媒体对警方对薄熙来的调查的提问做任何回应。但是薄熙来的左翼支持者说,薄熙来的案件说明他遭到政治对手的抹黑。

谷开来目前被拘禁,可能因为谋杀被判死刑。薄熙来自从3月份人大会议期间举行记者会时露面后就从公众视线中消失。

记者试图同海伍德在伦敦的母亲和姐妹联系也没有取得任何结果,她们拒绝与记者交谈。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