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6日星期一

重慶的薄熙來案,越揭越黑


政府反腐

雲上風

中國政府網高調預告,中共中央機關刊物「求是」雜誌,於4月16日面世的第8期,將發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的「重要文章」:《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

溫家寶這篇《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據說其實是3月26日國務院召開的第五次廉政工作會議上,溫家寶的講話稿,經再度潤色後,交由「求是」雜誌發表。

國務院廉政工作會議,過去四年來都是中共黨和政府兩大反腐會議之一。兩個會議,一是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全會,一是國務院廉政工作會議。

溫家寶在今年的國務院廉政工作會議上,發表了長篇講話,其主要內容分三個部分,即回顧政府改革建設和反腐倡廉工作,提出2012年政府反腐倡廉建設的重點任務;作出反腐倡廉的具體部署。所以「求是」發表的文章,也是按這三大部分來分。

以內容的新意來看,是溫家寶的講話中把改革與反腐結合起來,提出今年重點抓好的重要工作。其中,行政審批制度的改革,強調審批過程全公開;公共資源配置市場化改革,主要包括土地、礦業、政府採購等領域;財政管理體制改革,重點是公開全部預算,且要細化到款科級項目;行政經費使用管理改革,主要針對「三公」費用;行政機關和國企業的財務管理;加強反腐倡廉長期性、基礎性工作。

「求是」雜誌最特別的舉動,是在這特別的時刻,發表溫家寶的反腐講稿。其特別,就在於重慶的薄熙來案,越揭越黑。民間等待中央一個說法。而再一個特別,是給溫文取了個新名,即《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有人說,陽光一直在那兒,端看權力讓不讓攤在陽光下。


Read more:世界新聞網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