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6日星期一

中共處理薄熙來之際溫家寶再談反腐



更新時間 2012年4月16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8:40
中國總理溫家寶
中國高層多次強調腐敗危及社會安定國家存亡
中共中央委員會刊物《求是》雜誌周一(4月16日)刊登總理溫家寶的文章: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再次強調反腐倡廉。
儘管溫家寶的這一文章內容與中共高層一貫的反腐敗立場並無任何不同,也沒有任何新意,但由於文章刊發時間恰好是中共高調處理薄熙來之後,因此仍然引起了外界的注意。
實際上,溫家寶的這一文章是3月26日在國務院第五次廉政工作會議上的講話,在薄熙來被免去重慶市委書記之後,在中國公開宣佈停止其中央政治局委員和中央委員職務接受調查之前。
不過,與溫家寶在人大記者會上公開點名批評重慶不同,他在文章中並未提及薄熙來。
溫家寶在文章中寫道:公開透明、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是反腐倡廉的有效措施。
根據中國政府條例,各級政府財政總預算和總決算、部門預算和決算,以及政府性基金、國有資本經營等方面的預算和決算都向社會公開,特別是各部門的行政經費,包括出國出境、公務接待、公務用車、會議等支出。

團結

在薄熙來事件公開後,中國黨政軍都紛紛表態支持中央的決定。
外界評論認為,如此大規模地宣誓擁護黨中央是中國自1989年天安門民主運動以來的第一次,從側面顯示薄熙來事件對中國政治的影響力度。
也有分析認為,薄熙來被指涉嫌違紀,其妻子穀開來涉嫌謀殺英國商人海伍德,這些公開的指控似乎不應該導致中共從上到下如此高度的戒備和緊張。
星期一,直屬中宣部的中共中央機關報《光明日報》刊登評論員文章:凝聚改革共識 繼續推進改革。
文章呼籲對現在的經濟體制改革以及其他改革多些耐心,稱改革非常艱難「更需要建設性的批評而不是破壞性的指責,最大程度的共識而不是情緒化的對立。」
《光明日報》刊登的另一篇署名文章還提及對薄熙來嚴重違紀的調查,稱處理嚴重違紀問題是全黨擁護的舉措,和所謂的「黨內鬥爭」扯不上邊。
文章說:「經過30多年的改革開放,中國社會發生了巨大的變化,黨內民主和國家民主正在穩步地建設和完善,戴著有色眼鏡來揣摩黨中央的舉措,顯然是沒 有根據的,更是站不住腳的。」BBC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