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6日星期一

英首相或向李長春提及海伍德案


薄熙來和薄古開來參加薄一波追悼會
薄熙來和薄古開來2007年參加薄一波追悼會時的照片
英國首相府一名女發言人告訴記者說,卡梅倫首相在周二會見來訪的中國官員李長春時,可能會談及英國商人海伍德(Neil Heywood)去年在重慶一家酒店中死亡的案件。
另據介紹,卡梅倫首相將在唐寧街10號首相官邸會晤主管意識形態工作的中共政治局常委李長春,雙方將重點討論如何增進英中兩國之間的貿易、文化和教育領域聯繫等話題。
終年41歲的英商海伍德,去年在重慶某家酒店的房間裏死亡。
中國官方媒體報道稱,目前已被撤職的原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的妻子薄穀開來以及她的一名助手涉嫌參與殺害海伍德。
近日,諸多中國國內和國外的中文媒體也刊載了有關海伍德可能被氰化鉀毒殺的猜測性文章。
海伍德死亡時,中國官方當時的驗屍報告稱死者死於「飲酒過量」。不少熟悉海伍德的人一直對這一論斷表示質疑,指出海伍德平時並不善飲酒。
民間壓力
英國媒體近日不斷刊登有關薄熙來失勢、海伍德可能被謀殺和薄穀開來涉嫌涉案的報道,引發民間質問為何官方不早點就海伍德之死向中方提出質詢。
據報,英國外交部副部長布朗(Jeremy Browne)去年11月17日到訪重慶時會晤了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但並未就海伍德之死一事提出質詢。
英國外交部回應說,英方是11月16日才從中方得到海伍德死亡的通知;外交部還表示,當他們一旦感到對事件有所疑問時,立即向中方提出了希望調查的要求。
首相府發言人補充說,首相卡梅倫很高興看到中方已經就此事展開了調查,並希望能早日知道調查結果。BBC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