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2日星期日

未來朝鮮半島應該有轉機

金正恩把原總參謀長李英浩拉下台,南韓媒體形容是權鬥,還有槍戰的神話。其實,南韓方面不應視為負面新聞,相反要積極正面去觀察。試想,中國一九七六年抓四人幫不也是一場權鬥?不過,這是健康的力量戰勝了極左路線,中國才有如今翻天覆地的變化。

為甚麼金正恩要撤換李英浩?眾說紛紜,但三禪相信還是治國路線有分歧。李英浩既代表軍方利益,又代表保守路線,相信他在舊的軌道上行走多年,難以跟上金正恩的新思維。其實,金正恩的新思維很簡單,就是讓老百姓吃飽飯。金正日還在世時,金正恩已被確定為接班人,那時後者就說過「糧食比子彈寶貴」,這句話的重要意義在於這是金正恩的施政理念。

這方面,三禪相信金正恩和金正日有分歧。金正日還是偏重先軍路線,雖然他也很想走中國的路,但每次訪華後又是老樣子。李英浩與金正恩的分歧,其實是金正恩父子分歧的延續。不過,從政治角度看,金正恩需要技巧處理,他的權威是父親賦予,他一點也不可能將他和父親的分歧公開。所以,李英浩「病退」就是這種政治技巧的體現,金正恩的策略就是在堅持先軍政治前提下,重點發展經濟。

北韓人連飯都吃不飽,人心自然思變,金正恩只要使北韓人每人每天四両米多吃到六両米,相信就更得人民擁護。因此,金正恩發展經濟,其實是歷史必然。需要指出的是,南韓年底大選的最有競爭力者,是朴正熙的女兒朴槿惠,她有意回到和北方改善關係的陽光政策。由此可見,未來半島形勢應該樂觀。

柳三禪

東方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