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2日星期日

南方朔:由史亞平風暴看台星關係

台灣的官場有兩大迷信,最普遍的是迷信風水。差不多大官上任,都會找風水師來看風水,定方位。將辦公室挪來移去,希望挪出一個好風水。

但看風水只是小道,更重要的則是去找貴人來幫忙,如果能找到命中的貴人,就可以平地一聲雷的竄起;如果得罪了貴人,再大的官也會好日子將盡。而台灣官場最大的貴人不是別人,就是馬英九最寵信的國民黨前秘書長金溥聰。金乃是馬的最大親信及權力操盤手,也是台灣的地下總統。馬在權力事務上,以架空老世代,利用同輩世代,提拔子世代,子世代組成將來的馬家軍為主要策略。如果這個策略成功,將來這些子世代的馬家軍即可完全控制國民黨,馬在任滿退休後也可繼續透過這些子世代而掌握大權。近半年多來,馬一直在說他要的是「歷史地位」,他的真正意思就是要透過子世代的馬家軍去掌握未來。而在幕後幫他操盤的,就是金溥聰。

金溥聰助建子世代馬家軍

金的專長是廣告學,因此在過去幾年裏,他已在台灣的媒體界形成了一個龐大的文宣隊伍,官方的媒體機構、電視的節目主持人,甚至所謂的脫口秀名嘴,有一大群都是所謂的「金系人馬」,這乃是馬家軍的主幹,其中有些更直接參與政治。在馬連任之後,金更出任國民黨國際事務中心的首席顧問,開始將金系勢力往台灣的外交圈伸展。最近這半年,台灣外交圈人事紛爭不斷,許多事都和金溥聰有關。舉例而言,台灣的駐日代表馮寄台下台退休,台灣的外交部政務次長沈呂巡降調為駐英代表,馮沈兩人都半公開的表示過,他們都是得罪了金溥聰所致。而上個星期在台灣鬧得風風雨雨的史亞平事件,更是直接與金有關。

史亞平乃是台灣前駐新加坡代表。她在外交體系從未做過主管職務,但在馬政府任內,她卻立即升官為新聞局長,不久後又升為駐新加坡代表。她駐星期間,不但沒有建樹,甚至還被新加坡外交部列為不受歡迎的人物,強烈要求台灣將其撤換。而出乎人們意料的,乃是史亞平返台後,不但未貶官,反而升官,直接升成台灣的外交部常務次長,外交部甚至傳言,她可能很快的就會升成政務次長或更快一點會變成外交部長。一個人沒有什麼資歷與貢獻,居然可以一步登天,這到底怎麼回事?

金系人馬 史亞平「失職」反升官

上個星期,台灣為了史亞平事件,鬧出好大一場茶壺風暴。台灣的監察委員為了史亞平事件而展開調查,可是台灣政府固然無能,監察委員更是無能,監察委員寫了一份調查報告,認為史亞平「嚴重違法,重大失職」。如果監察委員發現史亞平「違法失職」,那就公開彈劾啊,但監察委員也不彈劾,甚至還恐嚇新聞記者不得去追問調查報告,如果去追問調查報告,那就是「竊取國家機密罪」。監察委員的無能,並沒有查到真正的「違法失職」,卻惹出一堆笑話。

台灣的監察委員對史亞平事件完全查不出個所以。但史亞平在任駐新加坡代表期間,到底發生了什麼事?為什麼新加坡外交部對史亞平會強烈不滿,而史亞平被新加坡趕了回來,為什麼反而升官呢?這些疑問都必須從金溥聰說起。

新加坡不滿台「兩國」外交路線

史亞平和金溥聰都是台灣外交部國際新聞特考的同期生,因為史亞平認識了這個貴人,因此史亞平後來當新聞局長,乃是金的功勞,當金成了馬的第一號親信,甚至開始處理更多機密大事時,史亞平即成了金旗下幹將。史亞平駐新加坡期間,其實就是在奉行金和馬的最高策略,要透過新加坡,使「中華民國永久化」。北京對台的政策原則是兩岸什麼都可以談,但馬的態度則是兩岸任何談判一定要國際化,這才可以使中華民國成為新的一國。因此馬和金對史亞平的直接指令,乃是台灣透過新加坡要加入東南亞國協,要透過新加坡,安排更多國際空間,例如馬金即希望史亞平安排馬在訪問中南美洲時能與北京高層相遇的機會,但人們都知道東協國家都奉行一個中國的政策,馬金要透過新加坡搞兩個中國,新加坡當然不會同意,這也是台灣企圖與新加坡簽訂自貿協定和伙伴協議俾加入東協始終缺乏進展的原因。而台灣藉覑新加坡和印度簽訂情報合作協議,也使新加坡極為不滿,尤其去年台灣在新加坡大搞辛亥百年活動,國旗國歌不斷亮相,這是公開的在搞一中兩國,更使新加坡外交部反感至極。這也就是說與其說新加坡不滿史亞平,毋寧說是新加坡不滿馬的兩國外交路線。這也是新加坡趕走史亞平、馬英九反而要把她升官的原因。由史亞平的升官,已可看出台灣其實已有兩個外交部,一個是正統的外交部,另一個則是馬金史的外交部,這個外交部以一中兩國的秘密政策為方針,將來史亞平極可能升為外交部長,去執行馬金的兩國政策。

台灣的憲法是一中一國,這也是愈來愈難以為繼的外交方向,因此馬金在努力的就是要形成一中兩國的新方向。

史亞平在新加坡所搞的就是一中兩國,由於這違背了新加坡的立場,李光耀當然強烈反對,要把史亞平趕走,馬和金也反而要將史亞平升官,由此也可看出,台灣和新加坡的關係愈來愈遙遠,將來台灣要在新加坡從事秘密活動已愈來愈不可能了!

南方朔

《亞洲週刊》主筆


香港 明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