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2日星期日

辛子陵大聲疾呼:“行三拒一”救不了中共



《明鏡月刊》記者吳若荷



辛子陵認爲:恩格斯晚年對馬克思主義有了重大修正,否定了他們早年所倡導的若干基本論點,最重要的,就是無産階級革命和專政的學說。辛子陵指出,十月革命是一次試錯,並沒有給人類找到出路,而全盤接受這一理論並付諸實踐了幾十年的中共黨人更是走入了死胡同。倒是西歐、北歐的社會民主黨人繼承和實踐了馬克思主義的精髓,將暴力革命變成和平進化,使社會重大的利益調整出現了雙贏結局,推行了資本家可以接受,勞動者也滿意的國策。而這,就是已故學者謝韜給辛子陵的《千秋功罪毛澤東》作序《只有民主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所提出的“民主社會主義”。

在這部《辛子陵上書政治局》中,作者指出,民主社會主義有四大政綱,一是民主憲政,二是以私有制為基礎的混合經濟,三是受政府調控的市場經濟,四是全民福利制度。這四大政綱,民主憲政是掛帥的,是統馭其它三條的。沒有民主憲政,其它三條是貫徹不下去的。然而,令作者焦灼的是,目前中國的執政者對待民主社會主義,“行三拒一”,對後三條,“中央實際上已經採納或部分採納,成為執政黨的政策,只有第一條民主憲政不能形成共識”。由於抗拒政治體制改革,抗拒權力制衡,抗拒人民和媒體的監督,黨的幹部,特別是掌權的官員,正有越來越多的人一天天爛下去,走向腐敗,走向變質;地方政權正在大面積黑社會化、山寨化。而且,由於“行三拒一”,沒有掛帥的民主憲政,其它三項政綱在執行中也大爲走樣,甚至被某些官員利用,成為加劇貪污腐敗的溫床。

作者自我期許為“救黨派”,對執政集團的揭露和批判毫不留情,舉出大量的事實,大量的數據。在他看來,這正是真正的熱愛、真正的忠誠。

潛心鑽研歷史的辛子陵認爲,史册留下許多政治家錯過改革時機,追悔莫及的教訓。執政者往往在他們認為自己有力量控制局勢的時候,頑固地拒絕改革,或者優柔寡斷掉以輕心,直到民變蜂起,大勢已去,才決心改革,但那時危機已經爆發,他們已失去了主導政治體制改革的資格,只能被歷史洪流席捲而去了。辛子陵再三上書,就是提醒當今領導人,為了人民,為了國家,為了黨,也為了自己,必須當機立斷,實實在在地實施改革,再不容空言搪塞了。

這本書,是給中央政治局的奏摺,更是給海內外民衆的策論。居廟堂之高者,未必聽得進這些逆耳忠言;處江湖之遠者,倒從中能領悟許多東西。(《明鏡月刊》第30期)


《辛子陵上書政治局》(明鏡出版社)




《明鏡》月刊 第30期

http://www.pubu.com.tw/periodical/13250?apKey=fedd22f528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