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2日星期日

明鏡獨家:習近平家族新聞,“攪局”十八大


明鏡新聞網記者 謝萌


最新出版的 《外參》月刊用數萬字的篇幅,詳盡披露了 “ 習近平家族財富曝光內情 ” 。

 北京政情分析人士對《外參》強調,這次在彭博社發表的文章有高人指點:既說明文中涉及的都不是習近平一家三口的問題,又明明白白、確確實實地把習近平家族擁有的3.76億美元高額資產來龍去脈說得清清楚楚,叫你習近平有口難辯。全文譯成中文約7000字。



    不過,對於彭博社的這篇文章,有人認為這是射向習近平的暗箭,是對於薄案的一次反撲,甚至有人覺得,習近平和薄熙來一樣,都在聚斂財富。

 知情人士對《外參》記者說,2012年春節前,習近平要求兄弟姐妹退出商務活動,看來這和最近網上流傳的下述信息基本吻合 :習近平的母親齊心早在2008年底,以及2011年3月份,兩次召集所有家庭成員開家庭會議,嚴令家庭成員不能打著習近平的旗號在外從事任何生意活動以及不法行為,在2011年的會議上,她甚至要求所有家庭成員必須停止所有商業利益關聯的活動。



不過,在中共的政治鬥爭中,以家族的問題搞垮一個領導人的先例不是沒有:1989年春天,學生們在天安門示威中提及了趙紫陽的兒子的“官倒”問題,後來就成了罷黜他的理由之一。現在,那些看著習近平慢慢走向權力頂峰的政敵,會不會以習近平親屬的資產問題,積累起壓垮他的沉重包袱呢?


北京政情人士承認,彭博社的文章多少造成對習近平的一定傷害,對此是不能掉以輕心的。

幾年前,有接近趙紫陽家的人士透露,在十七大上晉升為中央政治局常委的習近平的母親齊心,讓人感到溫暖。齊心的丈夫、中共元老習仲勳也在廣東工作過,復出後是改革開放的堅定的支持者。趙紫陽2005年1月去世後,習仲勳的遺孀齊心不避嫌,以其個人和“率子女”的名義向趙家送上花籃。這在某種程度上表明了包括習近平在內的其子女的態度。如果這個傳言屬實,人們還是會對習近平時代的政治走向表示樂觀:很有可能真正啟動政治改革,並且平反六四,改變胡溫時代的不作為局面。

北京政治觀察家對《外參》說,在習近平接班之際,突然拿其家族事大做文章,即使並不直接涉及習本人的貪腐問題,事實上,習近平本人是中共髙層中難得一見的廉潔官員,但此事仍對習的個人形象造成了沉重打擊。外界對此背景猜測很多,一般認為推手是薄熙來餘黨,不過,團派某些人物、溫家寶,甚至江澤民、曾慶紅勢力也可有可能,無非不過是以此來牽制習近平、拖習近平下水,既保護他們的利益,同時也折損習近平推進政治改革的能量。可以說,習近平這個家族新聞,對十八大所起的“攪局”作用,是“薄王亊件”的延續。對北戴河會議,會起到不小的作用。

也有觀察家指出,此事的另一個效應是,中共高層更為互相猜忌,也是中共權貴集團的一次內哄、自殘。

《外參》電子版第27期

http://www.pubu.com.tw/periodical/13474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