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2日星期日

溫州事故陰影在 中國高鐵何處去

去年的今天,浙江溫州發生動車追尾特大事故,造成四十人喪生,近二百人受傷,震驚世界。一年過去了,罹難者冤魂未散,生還者陰影未除,慘劇留下的安全隱患以及事故暴露的貪污腐敗還在,當局如何收拾這個爛攤子,中國的高鐵向何處去,不能不令人關注。

從表面看,溫州動車追撞事故是一起因訊號設備存在嚴重缺陷、使用把關不嚴、雷擊導致故障、應急處置不力引起的責任事故;實際上,這一慘劇的發生決非偶然,事故不僅暴露出中國高鐵金玉其外、敗絮其中,也暴露出鐵道部門在管理和體制中的種種問題,同時也反映出中國經濟發展方式甚至治國理政模式的弊端。

中國的「鐵路大躍進」拜抗擊金融海嘯所賜,得益於「四萬億元刺激經濟」的政策扶持,僅○九、一○兩年,國家投資高鐵近兩萬億元,鐵道部成為分到最多「蛋糕」的衙門。一時間,高鐵成為中國經濟火車頭,當局雄心萬丈,揚言要建成世界最長高鐵網絡,連美國總統奧巴馬都有些酸溜溜。

然而,光鮮背後是齷齪。中國的「鐵老大」集官商於一體,行業高度壟斷,權力高度集中,尤其是面對天量資金的支配權,鐵道部形成了官商勾結的利益集團,所有心思都用在以權謀私,利益分配,將安全管理、人才培訓統統拋諸腦後,在這種情況下,高鐵不出事故才怪!

貪腐不除 安全難保

溫州動車慘劇的發生,捅破鐵道部大面積腐敗的膿包,包括原部長劉志軍在內的大批官員,在高鐵工程中大肆受賄,搞虛假投標,指定工程,爭相謀利,觸目驚心,駭人聽聞。高鐵大建設淪為利益大分贓,鐵道部各級官員個個拿着利刃,你一塊我一塊,誰會顧及百姓的生命財產安全?高鐵建設資金被大小蛀蟲飽餐,高鐵安全自然毫無保障。

更不堪的是,溫州事故發生後,當局決定高鐵運行全線減速,高鐵工程基本叫停,大躍進的高鐵工程一下子跌入「爛尾」泥沼,上萬億元資金的投入近乎打水漂,直到最近當局有意重啟高鐵建設,高鐵工程才重新被列入提振經濟的重點。其實,發展高鐵網絡符合中國國情,因噎廢食不是收拾高鐵爛攤子的辦法,關鍵是必須吸取溫州動車事故的教訓,從制度入手,監督權力,嚴治貪腐。

事實上,溫州慘案的遺患遠未消除。國家審計署近期公布的審計結果顯示,耗資逾二千億元興建的京滬高鐵沿線企業,共拖欠八十二億元的材料和工程勞務款;有地方政府串謀開發商,騙取近五億元徵地拆遷資金。

劉志軍倒台了,但誰能保證鐵道部不會再出現張志軍、王志軍?只要制度不改,貪腐還在,中國的高鐵就無法讓人放心。


太陽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