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2日星期日

身分認同焦慮?中共面臨政治、經濟轉型


在中國面臨「經濟和政治轉型」之際,中共也為身分認同問題而焦慮。法國廣播電台21日指出,今年7月1日是執政黨中共的黨慶,也是胡錦濤總書記任內的最後一次黨慶,但北京沒有開大會慶祝,胡錦濤也取消了例行的「重要」講話。

報導說,自2006年建黨85周年紀念,中共中央年年都舉行黨的生日紀念活動,總書記都要發表重要講話。唯獨今年,在18大換屆前夕,胡錦濤卻取消了他任內最後一次紀念黨的生日的重要講話。

有北京黨建專家向「亞洲周刊」表示,中國改革開放中不斷出現黨內分歧以及嚴重的社會矛盾,在18大召開前夕顯得極為突出,黨內爭論要定調,18大政治報告要定稿,「薄熙來事件」要定性,都要在即將召開的「北戴河會議」上集中拍板。

據報導,「北戴河會議」還要確定的是,18大換屆,胡錦濤在卸任中共中央總書記後,他兼任的中共中央軍委主席一職是否還依上屆領袖的慣例繼續留任。報導指已有軍中高層致信中共中央,建議軍委主席胡錦濤繼續留任;但黨內也有人建議中央高層換屆一律「裸退」,讓新上任領袖全面接班。

另一問題是全國發生的群體性事件。據報導,2003年全國發生群體性事件6萬起,2008年有12萬起。而2010年則發生18萬起抗議和騷亂等群體事件,較十年前增加了三倍以上。

如今中共需要更明確地確認自己的身分:中共是誰?中共從哪裡來,要到哪裡去?上海改革發展研究基金會特約研究員張偉表示,社會主義以蘇聯為代表的經典期,提出的社會主義方式一是消滅私有制,二是一黨專政,這段歷史已經走過了。「未來的路不管怎麼走,必須進一步擺正的是,執政黨代表什麼?為了什麼?」

中國問題專家蒯轍元表示,下任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執政,「首先還是要面對走什麼路,舉什麼旗的問題,深化改革中,共產黨的身分認同至關重要」。而已改革開放30多年,中國不得不面對的是貧富兩極化、貪腐久治不癒、黑社會猖獗等問題,社會更關心的是「為人民服務」等共產黨價值觀的問題。

世界新聞網要聞組綜合21日電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