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2日星期日

丁關根 見證兩岸談判從無到有

(中央社記者康世人台北22日電)中國大陸首任國台辦主任丁關根今晨在北京逝世。他在擔任國台辦主任期間,見證兩岸從「老死不相往來」到如今持續進行制度性協商這個歷程的初期階段。

新華社報導,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丁關根因病於今晨6時20分在北京逝世,享年83。

丁關根是江蘇無錫人,歷任大陸鐵道部部長、首任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主任、統戰部部長、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宣部部長。

根據百度百科和維基百科的資料,丁關根在1988年出任國台辦主任,1990年調升為中共中央統戰部部長。

故總統蔣經國於1987年開放台灣民眾赴大陸探親,打破兩岸「老死不相往來」的局面,大陸隔年便設立國台辦。

1988年1月李登輝繼任總統後,延續蔣經國開放的大陸政策,並指派密使與對岸交往。

根據由李登輝口述,於2001年出版的「李登輝執政告白實錄」,李登輝曾多次派當時的總統府秘書室主任蘇志誠前往香港等地,和對岸代表會談。

兩岸密使的溝通促成雙方於1992年在新加坡舉行歷史性的「辜汪會談」,達成「九二共識」,成為兩岸現在持續展開制度性協商對話的基礎。

丁關根正好見證了兩岸從無到有,透過密使接觸談判的那段歷史。

值得一提的是,丁關根在1988年1月24日發生昆明開往上海特快列車翻覆,導致88人死亡、62人重傷及140人輕傷的事故後,引咎辭去鐵道部長職務。

大陸去年7月23日發生溫州動車事故後,曾有大陸網友拿丁關根請辭,來對照大陸高層官員未因溫州事故下台的現狀;而明天,溫州動車事故正好滿1週年。

丁關根今晨過世,有大陸網友在網路論壇討論時再度提起丁關根這段往事,似乎又有藉古諷今的意味。有網友指出,丁關根因火車事故引咎辭職,後來卻繼續受到重用。1010722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