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2日星期日

開局失利——新特首上任後的民意走勢

關閉本視窗

蘇鑰機、蕭諭禧

特區政府於7月1日換屆,但在6月21日有報章報道梁振英家中有多處僭建,事情仍在發展中。梁振英在上任前提出5司14局的新政府架構,而議案未能在上屆立法會中處理。剛上任,梁振英於7月2日起3次和主要官員「落區」聽取民意,過程中遇到爭議示威。7月14日發展局長麥齊光因涉房津案而辭職,梁振英在7月16日立法會答問大會中,公布多項民生「派糖」紓困政策。新一屆政府上任只有數周,接連發生多宗事故,究竟市民有何意見?會否改變對梁振英的看法?

在特首選舉後,無铫電視新聞部繼續委託中文大學傳播與民意調查中心進行特首調查,第一次調查在6月11至13日進行。新一輪調查則在7月16至18日舉行,以隨機抽樣方式,利用電腦輔助電話訪問系統,由訪問員進行電話訪問,對象是18歲或以上能操粵語的香港市民。這次調查的成功個案是526人,回應率為50%,所得數據按照政府統計處最新公布人口的性別及年齡作加權處理。

分數不變 仍在觀望

調查詢問市民對特首梁振英有多信任,在6月中他所得的平均分是54(表一)。到了7月中,市民給他的信任度評分也是54,完全沒有變化。表一除了有對梁振英現時出任特首的信任評分及在參選時的「適合程度」評分外,還列出「0分比率」和「100分比率」。「0分比率」曾在3月選舉的關鍵時刻上升,顯示當時比較多人對他很有意見,但到了最近兩個月回復一般水平。「100分比率」顯示的是「超級梁粉」所佔的比例,它一直維持在一般水平,沒有顯著升降。

在上次調查中,我們發現較支持梁振英的市民來自年長、退休、低教育及低收入的人口組別。從回應者的政治認同分析,上次和這次調查均發現,最支持梁振英的群組是親中派,其次是建制派,中間派和「無任何政治傾向」者所給的評分也略高於平均數。溫和民主派給的分數偏低,而最反對梁振英的是激進民主派。

在上次和今次的調查中,我們詢問市民,對於梁振英出任特首,他們對香港的前景感到樂觀還是憂慮,結果可見於表二。和上次相比,回答「一半半」的比例降低,而表示「樂觀」及「憂慮」的比例均有上升,但以後者略多。但樂觀者仍比憂慮者多一些(相差4個百分點)。

表三列出市民對梁振英在解決民生、推動民主及維護自由三方面的信心程度。在解決民生問題上,表示「一般」的比例減少了10點,而「有信心」和「無信心」的比例分別增加了4點和5點。推動民主方面,表示「有信心」者的比例上升了5點,但仍遠低於「無信心」者的比例。維護自由方面,結果和上次無大分別,表示「無信心」者略多於「有信心」者。

值得注意的是,在表二及表三的幾條問題中,回答「一般」的比例都比一個月前下降了,似乎市民對新特首有更多了解,較願意表達正面或負面的看法。

落區尚可 僭建不滿

在這次調查中,我們新加了一些問題,其一是特首和問責官員落區聽取民意,市民有否信心特首會回應訴求?表示「有信心」的佔36%,表示「一般」也是36%,「無信心」佔25%,「不知道」為3%。似乎市民對落區行動的反應不一,未有明顯的結論。

另一條問題有關梁振英的僭建風波,市民是否滿意他的解釋?表示「滿意」者有17%,「一般」佔33%,「不滿意」佔47%,「不知道」是3%。不滿意的市民明顯較多,他們仍在等待特首對此問題的進一步解釋。

第三條新問題是有關梁振英挑選的司長及局長的合適程度。在0至100分中,市民所給的平均分是51,結果一般,比梁振英的個人信任度評分還低3分。相信這個結果受到政府建議的架構重組、麥齊光的辭職及個別官員給人的印象等因素所影響。

機遇無多 要有表現

總括今次民意調查的結果,梁振英所獲的信任評分和上次一樣,但他的問責團隊所得的分數則僅在及格邊緣之上。在香港前景、解決民生、推動民主、維護自由等問題,市民的看法和一個月前相差不大。市民對落區聽取民意有不同看法,對僭建解釋就較不滿意。

如果比較各問題的正面答案和負面答案的比例,梁振英及其班子在「香港前景」、「解決民生」和「回應市民訴求」這方面的表現稍佳,而在「推動民主」、「維護自由」和「僭建解釋」的表現就較差。

上月調查後,從數據中看到市民對梁振英有「疑中留情」的傾向。過去一個月有關新政府的負面新聞不斷,但市民對梁振英的評價未見下滑,似乎民意和傳媒中的特首形象之間,有相當落差,其中原因值得思考。

新政府開局不利,雖然民意未見負面走勢,但梁班子知道現時身處逆境,要盡快扭轉形勢,剩下的機遇和空間不多,挑戰和困難卻不少。梁振英在7月18日撰文,題為〈努力不懈、民生我心〉,表示要「不再蹉跎、為民紓困」,這個願景相信沒有人會反對,而且也樂見他能做到。但香港社會存在不少深層次矛盾,社會訴求方式激化,新政府如何能在短期內有所表現,做出成績以贏得民心,是大家都關注的重要課題。

作者蘇鑰機是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蕭諭禧是中文大學傳播與民意調查中心總幹事



香港 明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