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9日星期三

舌尖保釣難自傲 事實管轄方稱雄

中日釣魚島之爭愈演愈烈,日本已準備了八套奪島預案,而中方號稱打出政治經濟軍事組合拳,但海監船與漁政船只是蜻蜓點水般進出釣魚島十二海里水域,仍未事實管轄。

日本蓄謀已久,從船隻配備到人員安排,從法律法規到執法操作,已形成一套完備的應對方案,甚至連出動海上自衞隊的方案亦已醞釀多時,早前駐北海道精銳裝甲集團南調九州便是最好證明,在野田「忘戰必危」的督促下,日本已做好全方位準備。

中國已宣布釣魚島的領海基線,並將相關文件提交聯合國,釣魚島十二海里範圍內已是中國內海,按照國際法規定,其他國家船隻在此經過都必須得到中方批准,接受中方執法部門檢查,即使潛艇通過也須上浮,否則中方依法可以扣查甚至將之擊沉。

然而,現在中方對釣魚島的管轄離此標準相去甚遠,日方的巡邏船在釣魚島十二海里範圍內二十四小時不間斷地巡查,而中國的海監船以及漁政船只不過偶爾進入,對日本巡邏船亦未能進行有效驅離,更遑論對非法登島的倭寇實施有效的抓捕,並按照非法入境罪究治。相反,日本不僅授予巡邏船海上執法權,而且還給予沖繩警方登島拘捕權,必要時甚至可以動用槍械等武力。

針鋒相對 不怕摩擦

中方要實現對釣魚島的事實管轄,應該在戰略上藐視對手,戰術上重視對手,趕緊出台一系列相關法律法規,並配齊配強海上執法力量,從空中到海面建立多層次的保釣立體防線。

譬如,中國海監船應該實現二十四小時巡邏,在釣魚島十二海里範圍時刻保持四艘左右的海監船,每周輪換一次。對進入紅線內的日本巡邏船用擠壓、碰撞等方式進行驅離,對非法登島的倭寇進行拘捕,遇到反抗可以動用包括槍枝在內的武力。而漁政船則在釣魚島海域維護中國漁民的捕撈權,查禁日本漁船的海上非法作業。

甚麼時候中方將日方巡邏船驅逐出釣魚島十二海里,甚麼時候中方拘捕了登島的倭寇,中國的保釣才算真正成功,否則外交部說一萬遍「釣魚島主權在我」也是空話。既然日方敢對中國玩戰爭邊緣政策,中方應該針鋒相對、毫不手軟,不怕摩擦更不懼衝撞,就讓海監船、漁政船與日本巡邏船一拚高下。

如果日本自衞隊敢打第一槍,或者登上釣魚島,中國軍隊應以雷霆萬鈞之勢還擊,真正做到兵來將擋、水來土掩,而不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中日之間的博弈,拚的不僅是國力軍力,還有謀略智慧。當然,中國在一隻眼睛盯着日本的同時,另一隻眼睛還要盯緊美國這個幕後黑手,提防其突然發難。


太陽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