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9日星期三

中國的現狀和將來,完全決定於中國人想要什麼


  《明鏡月刊》網友


  《明鏡月刊》第28期發表何頻先生“薄熙來事件不會引發政改,但醖釀了政變”一文,明鏡網友留言評論,其中不乏真知灼見,現將部分內容摘錄如下:

  施化:我理解老何說的“不會發生政改”的“政改”指的是什麼。一般來說,底層大眾所期待的政治變動,是天翻地覆的大變動,像改朝換代,翻身得解放,撥開雲霧見太陽等等之類。我以為,這類的變動從本質上不會有,有也是假的,糊弄老實人的。歷史上所有的政治變動、社會變動都是一種漸變,非常緩慢不易察覺。必須過很多年以後回頭看才能看到。民國建立以後,很多人以為突變了,可惜沒有。中共建國也是一樣。說明事實的人太多了,不一一列舉。這其中有自在規律,不在話下。

  不會有天翻地覆大變動的其中一個原因是人的原因。人的思維過程是一個緩慢的漸變過程。而所有的政治變革都是人的作為,不是天上下來的。中共建國時,積聚了當時主要的社會精英。這些精英加起來做的事情,就是我們現在看得到的事情,沒有令人刮目相看的漂亮地方。那麼,憑什麼現在的人就有自信,依靠現在的精英,能夠做出令人刮目相看的漂亮之舉?也就是一般人所說的“政改”?

  沒有大變動,不等於說就沒有指望了,不會變了。相反,天天在變。薄熙來事件不會引起大變動,但確實引起不少小變動,有些變動甚至是本質性的。比如堵住了毛左的出路。記得當年“反資產階級自由化”,“堅持四項基本原則”都是強有力的政治綱領,自上而下全力貫徹。但30年後的今天,還有人信這個嗎?不但不信,鼓吹這個的人還會被當成精神病。你說這是政改了還是沒有政改?當然比起毛時代,改的就更多了,也都沒有以政改的面目出現過。

  很看不上那些等待觀望,指望著一日變天的那些人。那些人基本都是懶人,不願出頭負責任,等著坐享其成的人。可惜中國人中這樣的人偏多。是不是文化所致不知道。

  我在另一個回帖中說了一句“政改是個筐,什麼都可以往裡裝”,意思就是,假如你想政改,拿出你的主張來,要改什麼,怎麼改,改到哪裡去。裝的人多了,筐子裡就有貨了,人們的選擇就寬了。否則,等待著什麼內容也不知道的“政改”,永遠等不到頭。還隨時被拿著政改忽悠的騙子給忽悠進去。

  老爵說,不政改衹有革命。這衹是一種情緒化的激憤而已,沒有觸及任何實質問題。而陳光誠在那裡說,要實行法治,嚴懲貪官,這倒觸及到現實。呼吁的人多了,就會漸變。至於說革命成功,一日變天以後,到底有沒有法治,也是不確定的,假如上台的不是外星人外國人,他們還會做同樣的中國人現在做的事。還要再有下一個陳光誠呼吁才行。那個陳光誠有沒有現在的這個命好還不一定。今後的人學乖了,還不等他進入大使館就先幹掉他。

  “一朝權在手,便把令來行”的革命

  風聲雨聲讀書聲:施化,又在那裡想當然了。中共獨裁的將來有多種的可能。象蘇共那樣垮衹是其中的一個。一次一次的動蕩,慢慢地垮也是一個很可能的結果。雖然現在不知道會怎樣變,但是那個獨裁的政體是一定會變的,中共黨裡的人,象你,不就是先變過來了嗎?這都是很好的事。

  我反對你說的中共是從中國文化裡出來的必然。中共是在社會大變動(世界性的大變動再加上中國三千年王朝覆滅的大變動)裡出來的一個畸形異變。“亂世出妖魔”,明白嗎?這可是我自小就知道的中國民間俗語啊!

  把一切問題都毫無理由地歸結到一個抽象的中國文化(中國人)身上。在我眼裡,那是文不對題,是轉移了政改的對象,實際上是在扶持中共政權,幫它的罪行找藉口。

  慢慢政改也好,革命突變也好,那說的都是中共獨裁政府的改變。要改變文化?什麼是文化?弄清楚了嗎?有沒搞錯啊?

  不過我很高興看到你現在的改變了,不再動不動就說中國文化有問題了,開始說“是不是文化所致不知道”了。

  滿是蛆蟲的僵屍很難下手清理

  施化:中國的現狀,完全決定於中國人想要什麼。中國的將來,完全取決於中國人想要什麼。當然,客觀條件也很重要。這個公式於是就變成,現實=你想要的/條件限制的。而要問中國人想要什麼,也很容易,問他們的文化。

  比如,文革結束,中國人窮怕了,想要錢。這時候的執政黨鄧共,立刻迎合民意,提出經濟開放的政治綱領。你會說,誰不想要錢啊?不一樣的,這樣歇斯底裡不顧一切地要錢,不是每種文化的普遍現象。中國在這種民意要求下走到今天,一點也不奇怪。接下去的問題是此路不通了,那麼再要什麼呢?

  很多人要革命。他們的革命和當年的毛革命沒有什麼實質分別,不過就是“一朝權在手,便把令來行”。為什麼我這麼刻薄地挖苦他們,因為我看到,他們的這種革命要求,是完全不把億萬中國百姓的身家性命算計在內的。就像當年柴玲說,就是要流血。如果你為每一個活生生有名有姓有財產有家小的中國百姓想,你的革命就要打問號。

  於是拷問中國人的問題就來了,你要少數人“一朝權在手,便把令來行”的革命嗎?那就坐在那裡等著吧。你要人權自由民主嗎?奮起而行,現在就做一點什麼。

  匿名:我是這樣看所謂的執政黨的。凡是自稱執政黨,不是革命黨的,都不得不屈服於民意。現在的中共也是如此。他囂張的時候,是封鎖欺騙比較成功的時候。收斂的時候,是民意沸騰的時候。基本沒有例外。

  所以民意才最後決定一切。的確中國人要民主,這個民主的意思和“貪官也讓我來做做”的意思相差不大。中國人反貪官,是因為你貪得太過頭了,超過我太多。而不是依法限制官員的權力。中國人歷來崇尚“皇帝輪流做”,但從不知道給皇帝加籠頭,限制特權。

  比如重評“六四”。你看到過上億的網民每天堅持“六四”必須公開調查重新結論的主張嗎?當然警察便衣隨時伺候,但有一億人發言,就必須設三億警察。既然民意不逼我,何不放鬆逍遙。中國的兩個時尚,一個是,上級說什麼聽什麼。一個是,上級下來讓我做。

  施化:可以告訴我,中國現在的民意是什麼?我說的民意是最明顯表現,人人都知道的,比如互聯網每天點擊最高的帖子。是要求憲政嗎?要求民主嗎?要求自由嗎?要求多黨制嗎?要求誰下台嗎?你看到了,我沒有。當然有大量的刪貼,即便刪,也有一個時間差,會被注意到。我看到很多人,對劉曉波的遭遇毫不在意,還譏笑他賣國。即便在海外的明鏡網,支持劉曉波的也沒有幾個。這很順共黨的意,他擔心什麼違背民意?

  中國要是有民意,一切就都好辦了。既然沒有,你怎麼可以斷言中共違背民意還是順應民意?

  我實際早就看出來,共產黨沒有什麼可怕,可怕的是成千上萬爬在共產黨僵屍上的蛆蟲。大陸境內有這樣的人,海外更多。這些人看來好像沒有明確的政治面目,但實際上這比有政治面目更壞。他們什麼信念準則都沒有,只看哪裡有好處。本來處理一具共產僵屍是很簡單的工作,可滿是蛆蟲的僵屍就很難下手清理。殺光是不可能的,畢竟還有人權在那裡。

  這些蛆蟲都是中國文化的傑作。他們不明事理,不辨是非,頭腦發熱,思維混亂,自以為是,以損人為樂,成事不足,敗事有餘。具體是誰我就不指了,自動對號入座吧。也許直到有一天,共產僵屍實在沒有汁水了,樹倒猢猻散,善良的國人才能做一點清理共產黨的正事。到那時人們才會發現,其實這個僵屍早就幹了,輕輕一推就倒。挺到現在,都依仗這些巨量的蛆蟲。(《明鏡月刊》29期)






《明鏡》月刊 第32期

http://www.pubu.com.tw/periodical/15000?apKey=fedd22f528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