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9日星期三

毛澤東領銜抗議 北京城內幾人羞

「九一八」國恥日,全國上百個城市爆發反日保釣大遊行。引人注目的是,遊行隊伍中很多人自發高舉毛澤東畫像,甚至有人打出「毛主席,我們想念您」的標語。國難當頭,民間湧動尋找大救星的思潮,渴望毛澤東翻生,刷新吏治,重塑公平,振奮國威,還我主權。

毛澤東時代雖然國弱民窮,但國有尊嚴,民有傲骨,不要說周邊國家,就算美蘇兩個超級大國對中國亦不敢稍假顏色。「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 必犯人」的戰略清楚地表明了中國針鋒相對的風格,那時的外交部不用將「核心利益」掛在嘴邊,也沒有「韜光養晦」,有的只是犯強漢者、雖遠必誅的豪氣。

從抗美援朝到中印邊界戰爭,從中蘇珍寶島衝突再到中越西沙海戰,毛澤東在國家一貧如洗的情況下,捍衞了國家主權與民族尊嚴,敢向強敵叫板,勇氣冠蓋古今。那時中國說話一句頂一萬句,朋友雖然多是弱小貧,但個個都是真心實意。

韜光養晦 苟且偷安

如今的中國,雖然經濟總量世界第二,軍事力量也自詡「全球第二」,但國家尊嚴和民族榮譽卻與日俱減,說話底氣不足,一萬句抵不 了過去一句,即便「核心利益」喊破天,照樣被人隨意侵蝕。「韜光養晦」成了苟且偷安的遮羞布、投降路線的代名詞。表面上,如今中國的朋友遍天下,魚貫入 朝,但有幾個是真心朋友?關鍵時刻,又有誰會出手相助?

「但使主席英魂在,倭寇豈敢掀波濤?」百姓高舉毛澤東畫像遊行,其實是以借古諷今手法表達對當局外交軟弱的不滿,毛澤東已成為一尊 戰鬥佛,其精神更成為中國民眾的精神原子彈,每逢國難當頭,便一次次在民眾心中復活,這勢必給執政當局帶來巨大的政治壓力,鄧小平當年說「誰是李鴻章誰下 台」,此話如今仍威力十足。

內地民間曾流傳一個段子。話說北京領導人登上天安門城樓,向東看,日本鬼子把島佔;向南看,南海看不到希望;向西看,疆獨藏獨在搗 亂;向北看,蒙古排華成隱患;向中看,天災人禍一長串;向上看,空氣污染天變暗;向下看,貪官污吏向外竄;向左看,百姓高喊要吃飯;向右看,權貴要把朝代 換。這位領導人看了又看,嘆了又嘆,走入毛主席紀念堂,便問:「主席您看,這個差使還怎麼幹?」毛主席爬起來說:「問題其實很好辦,你躺下,我來幹!」

政治段子雖然搞笑,卻也點出了在內憂外患的背景下,中國民間呼喚強人政治的心態,希望以霹靂手段解決當前的政治難題。

 東方日報



1 条评论:

匿名 说...

毛泽东与世长存。还有谁敢说:36年后人民仍然想念他是“个人崇拜”?!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