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9日星期三

中国100多个城市“九一八”举行反日示威秩序大致良好

中国警方加强对日本驻华领事馆的安全防卫,日本驻华使馆建筑墙窗仍有大量九一八纪念日中国示威民众扔掷的鸡蛋和油漆。2012年9月19日。
中国警方加强对日本驻华领事馆的安全防卫,日本驻华使馆建筑墙窗仍有大量九一八纪念日中国示威民众扔掷的鸡蛋和油漆。2012年9月19日。




作者 香港特约记者 郑汉良

中国大陆约有100个城市,在“九一八事变”的81周年当天,分头举行反日游行,示威活动入夜后陆续结束,未有严重暴力事件发生,在九一八事变的发生地辽宁沈阳市,为了防止示威失控,当局在18日当天,下令停止8条公交线路在“九一八”站靠站。“九一八”站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站。此外,有逾万市民和学生,在日本总领事馆外集会,向领事馆投掷石头及砖头,砸碎总领事馆70块玻璃。日本大使馆向中国外交部亚洲司司长罗照辉提出交涉,要求确保日本使领馆人员安全,罗照辉承诺加强警备。

在北京,日本大使馆外一度聚集近5000人抗议,公安架起铁栏加强防范。在上海,则有接近3万群众游行到日本领事馆前示威,警方采取分流措施,分批让游行人士通过领事馆门前呼叫反日口号,有一些试图冲击领事馆的群众则被警察强行拖走。

早前反日示威失控的广州和深圳,仍有大批民众在18日当天上街,但秩序已较之前的游行相对良好。在广州,位于花园酒店办公大楼的日本领事馆,仍然是群众包围的对象,超过1000名示威者在日本领事馆号呼口号,有民众推跌拒马,企图突破警方防线,双方曾有一番推撞,有示威者焚烧和践踏日本国旗,并扬言要抵制日货。最后警方容许3个示威者的代表进入酒店向领馆人员递交请愿信。其中一名代表事后告诉在场记者,日本领馆人员态度相当有礼貌,接过信后还鞠躬了一下。到了黄昏,下了班的群众亦加入示威行列,但秩序良好,入夜后零星散去。

在深圳,亦有大批示威者游行,但警方在日前被冲击的市委大楼以及日本百货公司门外加派人手布防,市委大楼门前所设下的禁区,面积明显比之前数天较大,有部分市民则向一些日式食肆丢掷杂物发泄情绪,但已不再出现之前的打砸抢场面。

为了防止反日示威失控,包括广州、西安以及北京等多个城市的公安机关,已呼吁群众在进行爱国反日示威时,必须守法和理智。广州和深圳的公安甚至在网上发出日前示威骚动的照片,呼吁群众举报照片中进行破坏的个别人士,又要求违法者自首换取从宽处分。

事实上,曾经出现万人反日游行情况混乱的西安市,九一八当天在当局铁腕政策下,成为罕见没有示威游行的中国大城市。据香港苹果日报记者目击,市内到处拉起「坚决制止非法集会游行示威活动」的横额,钟楼饭店继续架起两米铁栏,门口是大批站岗的武警,顶楼亦有武警高空监视,只要有人驻足或举机拍照,立即被阻止并拘捕。方圆数百米内的商店,每家门外都有三名公安把守。西安巿临潼区的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门外,却有人在树上挂有用中日文写上「滚蛋!日本人与狗,滚!」的标语。稍后有便衣公安将标语撕下。

连日来的反日示威,除了部分日本企业为了安全计而停工之外,有更多中国人做老板的日式食肆遭到恶意破坏或被强行吃霸王餐,深圳有日式食肆老板刻意在门外挂上一面五星红旗,试图挡灾,但仍有群众将红旗扯下之后,照样向餐厅丢掷杂物。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