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9日星期三

官方披露王立军案内情 薄熙来涉案呼之欲出


重庆前公安局长王立军案一审在成都中级法院开庭,2012年9月18日。
重庆前公安局长王立军案一审在成都中级法院开庭,2012年9月18日。
路透社援引CCTV

法广上海特约记者 曹国星

今天(09月19日)下午,新华社发布了6000字长文《在法律的天平上——王立军案件庭审及案情始末》,官方的陈述展示了中共高层不为人所知一面。《纽约时报》昨天采访了王立军的律师王蕴采,她声称王立军所以叛逃,是因为“其生命受到了威胁”,但她并未点名是受到了薄熙来家庭的威胁。

如果今天官方公布的版本的的种种细节属实,如“2011年12月底,王立军身边4名工作人员被非法审查”,
“2月初,王立军身边另外3名工作人员又被“非法审查”,“2012年1月28日,王立军向薄熙来反映谷开来在“11·15”案件中有杀人嫌疑,29日上午受到其怒斥,并被打了耳光”等。

那么,原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将有“徇私枉法”或“滥用职权”的重大嫌疑,薄直接导致了王立军以出逃求自保,薄熙来或将受到司法追诉。

协助掩盖到反戈一击

与此前谷开来案庭审披露的细节相印证,今天的官方通稿再次从王的角度描述了谷开来谋杀海伍德的过程,介绍了王事前参与密谋、事后协助掩盖的种种作为,并提供了该案两大王牌证据之一,谷开来自述杀人过程的秘密录音的来源。

去年11月13日晚,薄谷开来、张晓军在重庆市南山丽景酒店将尼尔·伍德投毒杀害,当晚12时许,王立军与薄谷开来通电话,得知其在酒店与尼尔·伍德见面、喝酒等情况。

第二天中午,薄谷开来在自己住处“市委三号楼”,向王立军讲述了投毒杀害尼尔·伍德的具体经过,王立军做了秘密录音。11月15日,尼尔·伍德被发现死亡后,王立军指派与薄谷开来关系较近的重庆市公安局原副局长郭维国(已判刑)负责该案的办理,并积极协助掩盖该案的种种证据。

重庆当地知情人士称,郭维国的长辈系薄谷家庭的警卫员出身,而郭和薄谷又是姻亲,因此,郭任重庆市公安局副局长期间,与薄家关系亲近,地位特殊。

在因种种原因与薄家失和后,1月29日,王立军安排重庆警方承办人员重新调取证人证言,妥善保管尼尔·伍德心血等关键物证,重新整理谷开来涉嫌故意杀害尼尔·伍德的证据材料,后又将整理的卷宗交由李阳等人转移、保管。

闯馆事件后,王立军被安全部带至北京。他提供了海伍德案相关证据材料,还写信给李阳要其向复查该案的公安人员交出心血等关键物证。

王立军提供的两大证据最终导致谷开来被定罪。官方描述没有清晰地解释,为何在参与密谋掩盖,并基本成功将此事摆平后,王立军却又选择了保留证据,并以此与其上司薄熙来博弈,最终双方矛盾爆发。据官方描述,王立军与薄谷开来关系密切,但并不意味着没有矛盾。

官方称, “11·15”案案发前,王立军和薄谷开来就因为种种原因产生过矛盾。“11·15”案件发生后,薄谷开来担心案情暴露、采取了毁证等一系列行动,王立军对薄谷开来不断折腾、知情面不断扩大产生不满。

外界有传言称,去年底,王立军曾受到了北京中纪委的贪腐调查,王希望薄出面保护,但被其出于某种原因拒绝,双方在博弈中失去理智,最终导致已经被成功掩盖的案情爆发。
王立军身边人员被抓成为导火索

另一方面,从此次官方公布的信息来看,薄熙来方面采取的抓捕王立军身边人员的激烈动作,使王立军深感自己安全受到威胁,导致了双方最终的摊牌。这一戏剧性的细节在今年2月份海外博讯网就有所披露,未想最后终于获得官方证实。

双方第一次显著的冲突是, 2011年12月底,王立军身边4名工作人员被“非法审查”。官方称,此事说明“王立军和薄谷开来的矛盾越来越大”,事实上,抓捕王立军的司机、秘书和保镖等人,不可能仅由没有任何官方身份的谷开来一人决策,谷开来的丈夫薄熙来的角色已若隐若现。

双方的冲突在今年1月28日完全爆发。

1月28日,王立军向当时的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反映了谷开来在“11·15”案件中有重大作案嫌疑,29日上午,王立军受到薄怒斥,并被打了一耳光。

有当地的传言称,王被打耳光后,自称“耳膜穿孔”住院。当时在场的郭维国在该案的讯问笔录中称:“打了王立军,这个矛盾就公开化了”。

2月2日,王立军的重庆市副市长工作分工被薄调整,不再兼任公安局局长,2月初,王立军身边另外3名工作人员又被“非法审查”。通稿称,王立军感到自身“处境危险”,遂产生叛逃的想法,此前的官方通稿也谈及,王立军叛逃“事出有因”。

本台此前得到的消息显示,王立军身边工作人员被薄的秘密小组抓捕之后,至少有一人“非正常死亡”,此事在重庆警界流传甚广,但外界一直无法找到上述被非法抓捕的王立军身边工作人员。

王立军进入美国成都领馆后,请求美方提供庇护,并书写了政治避难申请。

据此前《华尔街日报》的报道,王立军前往美国领馆前,还安排亲信在自己深陷囹圄后,向英方发送谷开来杀人案的信息,当时外界对海伍德被杀案一无所知,王安排的这名亲信,也曾向一名采访过王立军的中国记者(褚朝新)发送过该案信息,本台曾从他这里证实了短信的存在。

《华尔街日报》分析,身为刑侦专家的王的这一安排,使自己不至在高层的斡旋交换中处于被消声或被牺牲的处境。、
重大立功表现

官方披露了王立军两起受贿的案情,对此王立军在庭上并未否认。

2009年4月,王立军在担任重庆市公安局局长期间,其一直系亲属(应为其女儿王某)调北京某部门工作,因为没有房子,收受大连实德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徐明出资人民币285万余元在北京购置的两套住房。同年7月,王立军接受徐明的请托,指令重庆办案部门将已羁押的潘某、王某、张某予以释放。

2008年9月、2009年11月,王立军在担任重庆市公安局常务副局长、局长期间,大连世源贸易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于俊世(薄家亲信)先后两次为其支付在重庆租住的别墅租金共计20万元。2009年10月,王立军接受于俊世请托,指令重庆办案部门将已羁押的杨某某予以释放。

最值得关注的是,官方认定,王立军在接受调查期间,揭发了他人重大违法犯罪线索,为有关案件的查办发挥了重要作用,有“重大立功表现”,上述“他人”是否是薄熙来,仍有待该案的进一步发展。

官方通稿说,王立军在法庭最后陈述时表示:“对检察机关指控的犯罪,我知罪、认罪、悔罪。”他又说,我要在这里真诚地说,“对不起,真的对不起,让你们失望了”。

作为公安部的树立的刑侦英模,王立军长期以来颇受普通网民追捧。他的的出走,掀开了中国权贵生活的阴暗一面。对于重庆薄熙来“唱红打黑”的主要执行者,他的选择,不仅仅是个人的选择,直接引发了薄熙来的下台和极左“重庆模式”的崩盘。王立军的选择,让许多重庆模式与薄熙来个人的崇拜者痛恨不已,但他本人就是重庆模式的一部分,无论其中的荣光或者背后的阴暗,他都难以被完全切割开来。

对那些不喜欢重庆模式的人,他则选择改变了方向。资深媒体人王晓林就说,“某种程度,他救了中国,改写了历史的可能走向。”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