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9日星期三

北京不讓 日本須「有所作為

記者 汪莉絹

本月九日,大陸國家主席胡錦濤出言警告日本,「必須充分認識事態的嚴重性,不要作出錯誤的決定」;十日,日本政府決定「購買」釣魚台。日方舉動,等於當面給胡錦濤一個耳光,也引爆大陸朝野怒火,中共立場強硬甚於往昔,並接連出招反制,想要緩解這波釣魚台危機,日方須「有所作為」,調整相關立場,「解鈴還需繫鈴人」。

這次釣魚台危機是中日關係正常化四十年以來,最嚴重的一次,也是中日關係最緊張和惡化的一次。二○○五年日本首相小泉純一郎參拜靖國神社、二○一○年中日撞船事件,兩國關係都曾惡化,大陸各大城市也都爆發反日遊行,但這次釣魚台引發的危機,已遠超過上述兩次。

連日來,大陸各地紛出現反日遊行,對歷來把民眾集會遊行視為「威脅」的中共官方來說,容許連續多日的示威遊行,實屬罕見,中共官方對日本的憤怒程度,也可見一斑。

「九一八」之後,中共當局可能會在「維穩」考慮下,縮小或嚴控各地反日遊行,但這不代表中共對釣魚台問題態度已經軟化。對內,當前正值中共十八大換屆前夕,各派系權力爭鬥激烈,無人能承擔「喪權辱國」的批判;對外,一旦中方在日本「購島」問題上讓步,不僅將臉面盡失,也會徹底成為外人眼中的「紙老虎」。

中共官方不會、也無法讓步;日本若不調整立場,中共運用外交和經貿手段對日本施壓或制裁就不會停止,甚至有與日本發生武裝衝突的準備。


台灣   聯合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