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9日星期三

美国国防部长会见习近平

帕内塔和习近平9月19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握手


华盛顿 — 正在等待成为中国最高领导人的习近平会见了到访的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这是习近平从公众视野中神秘失踪十几天以来第一次会见外国贵宾。

习近平和帕内塔星期三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握手和拍照的时候,看来习近平身体健康,轻松自如。

再过一些星期,中共领导层就要交班换届了,在这敏感时期,59岁的习近平近来有两个星期没有从事公开活动,直到上星期六才公开露面,官方没有说明原因。这引起外界对他健康情况的揣测。

星期三,面带微笑、精力充沛的习近平说,他希望帕内塔的访问将有助于推动中美两国之间和两军之间的关系。

帕内塔正在从事为期一周的亚洲之旅。他告诉习近平,他期待加强美中这两个太平洋大国之间的安全关系,并且改善双方的对话。

美中两国的国防部长星期二举行了一整天的会晤。帕内塔说,扩大军事联系是防止华盛顿和北京之间发生对抗的关键因素。过去双方都对对方在亚太地区扩展势力越来越有疑虑。

美国国防部长访华之际,正值中国和美国的盟国日本就东中国海上的一组岛屿发生激烈的领土争端。帕内塔敦促双方保持克制,他重申华盛顿不在这场争端中选边站的立场。

但是中共中央机关报旗下的环球时报星期四表示,华盛顿显然偏向日本。这家经常反映官方思想的报纸说,北京应该利用帕内塔来访的机会让美国知道,中国将采取一切必要手段来包围自己的岛屿。中国人把该岛屿称作钓鱼岛,日本人称作尖阁诸岛。

星期二中国各地发生的激烈的反日示威,也部分地针对美国。美国国务院声明说,在美国驻北京大使馆外面,大约50名示威者包围了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的汽车,汽车有轻微损伤。声明还说,骆家辉没有受伤,那些抗议者被中国安全人员驱散。


美国之音中文网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