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9日星期三

中日鬥則兩敗俱傷

日本高調執意去爭釣魚島,可說非常不智。不要說日本所持的道理不強,就算有一定道理,以日本的基本利益為大前提也不宜爭,除非釣魚島一帶的海底真的蘊藏大量石油,否則為了那些島嶼的主權和中國鬧翻,根本不值得。

日本侵華並不是很遙遠的歷史,只是六、七十年前的事,日本經歷過侵華戰爭的應有上千萬人,他們的第二代對這場戰爭也有近距離的感覺。無論日本如何為這場戰爭找尋藉口,如何淡化中國人的傷亡,都無法改變日本侵略中國的事實,稍有良知的也會設想一下如何補償和贖罪。因此,釣魚島的歸屬怎能憑美國決定?在血漬斑斑的侵華歷史下,美國送釣魚島予日本,日本亦不應該要,更別說明搶!

北京政府對中日關係採取務實和前瞻的態度。在戰略格局上而言,中日和平共存,絕對是兩蒙其利。中日都是大國,距離又這樣近,如果關係緊張,互相角力,對兩國都無好處。故此,無論是以前的中華民國政府,還是目前的北京政府,都沒有向日本翻舊帳以至報仇雪恨的心態。

不過,中日關係不能只取決於中國的態度。日本在釣魚島問題上咄咄逼人,務必要北京政府馬上接受釣魚島歸日的現實,須知道,就算大清帝國都不可能接受,何況北京政府?

日本的底牌為何,本欄不予猜測,但因為釣魚島的主權而置中日關係於不顧,對日本而言是百分之百不智的。一個敵對的日本,對中國和平發展不利,但一個仇日的中國,對日本就更是如刺在喉。無論怎樣計,中日相鬥都是下策。

張志剛

東方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