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9日星期三

十八大上“指導思想”有新論述?


  《明鏡月刊》特約記者 劉景仁



   北京的知情者對《明鏡月刊》說,前中共中央總書記江澤民在北京玉泉山會見了除胡錦濤之外的數位現任政治局常委。他在談話時指出,要解決六四問題,不要再拖下去了,六四平反問題要拿出方案,要有計劃,有步驟的展開。

   同時,中共最高層召開北戴河會議,雖然被視為中共十八大前的定盤會議,不過這次會議很大程度上還是非正式性的,其中最為敏感的議題是十八大的最高人事安排和黨章的相關修改工作。

    江澤民的這番最新表態無疑讓人對其對北戴河會議乃至十八大的影響產生遐想。


    江澤民雖然年邁,但仍然不斷施加影響。

  政情觀察家早就關注,繼“科學發展觀”在十七大寫入黨章後,胡錦濤會不會在十八大上推出自己的指導思想,從而更新江澤民力推的、“十六大”黨章上確立的“三個代表”理論的指導思想。

  目前十八大黨章修改工作正在緊密推進,有兩個小組分別負責起草政治報告與修改黨章,“他們在一起辦公,便於互相溝通,最近都非常忙。”

  6月13日,《人民日報》刊發《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根本制度保障》一文,重點論述胡錦濤於去年建黨90週年時闡釋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強調其指導意義。另外,中央黨校常務副校長李景田通過官媒透露,該校的教學佈局已經調整為“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為中心”。

  此前1997年修訂的中共十五大黨章把“鄧小平理論”確立為指導思想;2002年十六大黨章把“三個代表”理論列入指導思想;2007年把“科學發展觀”寫入十七大黨章,但“指導思想”之說未作改動。

  不少分析認為,十八大上中共“指導思想”或有新論述推出。
  中通社的報道引述中央黨校教授陳雪薇指出,黨章“總綱”部分對於指導思想的論述需要簡潔明確,不能把所有的理論創新都一一羅列下去,“那樣不便於統一全黨思想”。

  陳雪薇認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包括了鄧小平、江澤民、胡錦濤確立的理論,統稱列入指導思想是一個合適的做法。她還指出,今年黨章修改還有兩個內容值得期待︰一是如何擴大黨內民主;二是能否將已經形成慣例的領導人任期寫入黨章。(《明鏡月刊》30期)






《明鏡》月刊 第32期

http://www.pubu.com.tw/periodical/15000?apKey=fedd22f528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