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9日星期三

庭訊不時抖腳 滿不在乎模樣

從王立軍逃到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後,18日終於在螢光幕前公開露臉,王立軍穿著白襯衫、西裝褲,在莊嚴肅穆的法庭上,王立軍皺著眉頭、低頭斜眼回答檢方問題,庭訊時還不時「抖腳」,一副滿不在乎的模樣。
京戲裡有「生、旦、淨、末、丑」五大角色,一位重慶友人說,如果薄熙來是「生」,谷開來是「旦」,那麼王立軍就是「丑」。沒有王立軍這個「武丑」,關乎薄熙來的整齣戲肯定演不起來。

王立軍有雙面性格,在重慶打黑時是「酷吏」,調動警界人馬,霸氣橫秋,不可一世;有次王立軍召開重慶市公安幹警會議,講話時麥克風故障,辦公室主任立即換個新麥克風,故障排除了。但王立軍很不滿意地說:「你連話筒(麥克風)都不能保障,怎麼還有資格當辦公室主任?」散會時立刻開除這位主任。

與王立軍共事過的人說,王立軍其實很「怕死」,每天都穿防彈背心,就怕有人從背後一槍把他給斃了。從王立軍離開美領館後,毫不保留地充分配合黨中央的調查,即可知他與一般庶民沒什麼兩樣。

從王立軍18日庭上表現也可看出,辯護律師為他提出五個辯護理由,指徇私枉法、叛逃罪都屬於「自首」,濫用職權和受賄罪「不嚴重」,還有揭發他人違法的「重大立功表現」,要求從輕量刑。

當王立軍接受審判前,被迫寫下全國人大的辭職信時,他還刻意用蒼勁有力的鋼筆字,不寫簡體、而寫正體,凸顯自己的中華文化內涵。

重慶民間學者王康說,王立軍與薄熙來的出身不一樣。王立軍出身貧寒,父親是內蒙古人民黨(文革時慘遭中共屠殺),有個黯淡的童年;薄熙來是富裕家庭的「紅二代」。王立軍跑到美國領事館,把薄熙來拉下馬,讓中國逃過一劫。王立軍當年也是酷吏,嚴重破壞法治,但最後的行動,是為中國社會做了大好事,避免一場大災難。

王立軍逃到美領館的動機,到底是他無心、還是早已策畫謀略良久,因而翻動了中共政局一池春水,是歷史的偶然還是必然?恐怕只有他自己才心知肚明。

 世界新聞網記者林庭瑤北京18日電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