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9日星期三

習近平晤美防長 促勿介入釣島

 
 訪華的美國國防部長帕內塔(左)昨與裝甲兵工程學院的學員共進午餐。(新華社)


國家副主席兼中央軍委副主席習近平,昨日在北京會見到訪的美國國防部長帕內塔(Leon Panetta)時,重申中方在釣魚島問題上的立場,希望美方從地區和平穩定大局出發,謹言慎行,不要介入釣魚島主權爭議,不要做任何可能激化矛盾和令時局更複雜的事情。這是內地連日反日浪潮中,習近平首次就釣島問題發言。

另外,中央政法委書記周永康昨會見尼泊爾副總理時,也主動談及釣島風波,指目前中日關係出現的困難是日方一手造成的。

警告日方懸崖勒馬

習近平說,日本軍國主義不僅給中華民族造成深重災難,也給包括美國在內的亞太國家造成巨大創傷,國際社會絕不能容許日方企圖否定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勝利成果,挑戰戰後國際秩序的行徑。日方應懸崖勒馬,停止一切損害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的錯誤言行。

習近平本月上中旬在公眾視野消失13天,被指身體出問題,上周六才重新公開露面。從電視畫面看,習近平昨天在多名軍官陪同下會見帕內塔,面帶微笑,神情輕鬆,央視新聞還播出了他的講話原音。

帕內塔回應說,美國亞太「再平衡」政策的目標是促進地區穩定、和平、繁榮。美方對有關領土爭端不持立場,呼籲有關方面避免採取挑釁行動,通過和平方式解決爭端。

帕內塔邀中方聯合軍演

帕內塔昨還參觀解放軍裝甲兵工程學院,在校內演講、回答學員問題,並與學員共進午餐。他在演講中稱,美國重返亞太的戰略調整並非要遏制中國,而是要與中國接觸,並宣布邀請中國軍隊參加2014年環太平洋聯合軍演習,並將繼續致力於尋找其他機會讓中方參加多邊演習。帕內塔今日會到山東青島參觀解放軍北海艦隊,這也是他訪華最後一站。

香港   明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