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6日星期六

北韓「媒合」 美國藉機拉攏中共

【聯合報╱編譯陳世欽/美聯社華盛頓五日電】

北韓最近再度擺出武力恫嚇的姿態,然而中國大陸卻一反常態,聲稱北韓的連串動作「令人遺憾」,等於賞了北韓一個巴掌,如此美國可以趁機加強與中共間的短期關係,而中國大陸為避免發生戰爭,讓美國有機會在此區域增強軍力,也會盡力使美國及北韓在行動上有所約束。

北韓過去類似的動作,每次都會促使美國加強東北亞戰備,以穩定南韓與日本的民心士氣。

美國前助理國務卿坎貝爾四日表示:「中共對北韓的外交政策已經出現微妙變化。我認為,北韓的所作所為,已影響到中共對北韓的信任與信心。」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盧嵐表示,美國與中國大陸已在因應北韓連串動作的過程中,建立「良好的合作關係」。她說:「重點在兩國持續認為雙方面臨同樣的威脅。如果兩國能密切合作,各種具體對策便可能更有效」。

美國的亞洲政策是以中國大陸為重心,然而美國一向認為中國是不可靠的夥伴,而且對美懷有戒心,但北韓的強硬表態,導致中國與美國專注於區域安全的威脅,暫時擱置雙方在經濟方面的互別苗頭。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