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6日星期六

外遊消費冠全球 權貴專利不足喜

東方日報

都說中國人有錢了,有錢到甚麼程度呢?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數據顯示,中國人去年出境旅遊消費總額達到一千零二十億美元,較前年的七百三十億美元激增四成,壓過德國及美國,成為全球最大旅遊消費國。富起來,走出去,本來是好事,問題是中國迄今仍有逾億人生活在貧窮線下,每天三餐不繼,能夠周遊列國掃名牌的中國人非富則貴,包括那些貪官污吏,這樣的世界第一根本不值得驕傲。


前年中國人出境旅遊消費總額還不如德國,不過一年光景,已經遠遠拋離對手成為世界第一。世界旅遊組織認為,這要歸功於中國城鎮化的發展、可支配收入的增長及對國際旅遊限制的放鬆,其實明眼人都知,這些並不是中國人外遊消費迅速增長的主要原因,真正的原因是社會不公,分配不均,貧富懸殊,貪腐成風,奸商污吏榨取民脂民膏,再把錢用來周遊列國,瘟疫來,冤枉去,無論如何揮霍也不會覺得心疼。

消費神話 血汗換取

中國經濟不斷增長,現已躋身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不僅向世界輸出高消費的旅客,更撐起全球奢侈品消費市場半邊天。去年中國已佔全球奢侈品消費市場份額兩成七,成為世界第二大奢侈品消費國,相信很快就會超越日本,成為最大奢侈品消費國。然而,在這組數字背後,中國人均GDP只有五千多美元,而美國人均GDP則是約五萬美元,富人一杯酒,窮人一年糧,中國貧富懸殊嚴重,財富分配不均,這樣的「全球最大旅遊消費國」又有甚麼意義?
實際上,「三公消費」已經成為腐敗溫床,官員往往以公務考察為名,周遊列國,窮奢極侈。吉林省煤炭工業局不足兩年內組織了九批五十一人次出國旅遊;江西新余市十一名官員去美國十三天「公幹」,只有半天是「公」,其餘時間都在遊玩;溫州一個官方代表團到美國二十一天,只有五天與公務有關……類似例子早已屢見不鮮。
中國人熱衷於旅遊消費,熱衷於到外國掃貨,其實恰恰證明他們對「中國製造」沒有信心。就以奶粉來說,如果不是國產奶粉質量有問題,一時吃出大頭娃娃,一時吃出結石寶寶,誰會跑到香港甚至海外搶購奶粉呢?有人一語中的,如果國貨爭氣,外遊轉為內銷,內需市場早就興旺起來了,領導人也就不用為保七、保八傷腦筋了。
說到底,中國式的消費神話,是用老百姓血汗換來的,是權貴的專利,根本不值得高興。國家領導人說過,中國不對外輸出革命和貧窮,如果能加上不對外輸出貪官,這樣才值得中國人驕傲!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